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数字经济浪潮中,如何打造“数字经开”?

    时间:2022-03-14

    中国目前处于产业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信息化发展正处于不断深化的关键期,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部署,建设数字中国已按下快捷键。而数字城市建设是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只有数字城市的健康快速发展才能有效推动数字经济汹涌向前。“数字城市”,广义上是指城市信息化,是通过建设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城市信息资源,建立城市电子政府、电子商务企业、电子社区,并通过发展信息家电、远程教育、网上医疗,建立信息化社区。狭义而言是指利用“数字城市”理论,基于3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系统RS)等关键技术,深入开发和应用空间信息资源,建设服务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与管理,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服务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

    “数字经开”从“数字城市”的概念演变而来,其核心是实现开发区管理职能和城区服务功能的信息化、数字化。具体地说,就是以开发区的地理、自然资源、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实体系统为对象,综合利用计算机、网络以及虚拟技术等各种数字信息技术手段,全面规划整合开发区信息资源,建立各类信息的生产、加工、服务、管理和共享体系,为开发区的职能部门、企业和公众提供便捷、丰富的信息服务,最终实现部门、企业、社区三个层面的信息化。其本质是建设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深度开发和整合应用各种信息资源。

    一、开发区建设“数字经开”的基础条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信息技术以其独特的、极强的渗透力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信息化正在成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至关重要的活力源泉。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以及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组建了开发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信息化工作,“数字经开”的基础条件逐步完善。

    政务信息化初见成效。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一网、三平台、多系统”的构架,即一个统一的区电子政务专网,部门内网、政务专网及公众咨询网三个不同层面的应用平台,呼叫中心系统、邮件系统及街道视频会议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政务专网的建立,消除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现象,打通了彼此间信息资源共享通道,为开发区信息化各应用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基础。

    企业信息化稳步推进。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推广和具体实践,企业信息化已从认识阶段走入了实施阶段。在产品设计生产层面,目前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中有80%左右采用CAD进行技术分析及设计。在管理层面,不少企业开始用信息化的管理理念改造原有的管理方式,通过ERP等项目的实施提高管理集成化。2021年,健鼎电子拟获得省互联网标杆工厂称号,26家企业获得市级智能车间认定,省市两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获评数、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获评数、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获评数均列全区第一。在经营层面,不少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手段进行网上营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该营销方式体现出了较强的优势。

    产业信息化逐步成型。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建设数字载体平台,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园、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光电信息产业园、数字信息产业园、消费电子产业园、数字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专业园区,致力于引育数字企业、壮大数字产业,航天大为、友普信息等一批营收超亿元数字企业不断涌现,帆软软件连续四年上榜“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去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到89家,实现营业收入443.9亿元、同比增长27.7%。

    近年来,开发区在“数字化”建设道路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数字经开”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化应用深度不够,特别是政民互动性较差;企业信息化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引导,以企业自发为主,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良好经济效应;信息产业规模不大,特别是软件业及信息服务业较弱;社区信息化基本上还没有起步。

    二、开发区推动“数字经开”建设的目标及方式

    当前是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蓬勃发展的新世纪。“数字经开”建设是顺应知识经济浪潮的前瞻性工作,如果开发区能够抓住这一跨越式发展良机,开发区的区域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将极有可能实现惊人的跳跃,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指导思想:围绕省市关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锡山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锡山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锡山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指导,以信息化为载体,以“数字经开”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先行、市场主导、重点突破、有序推进、加强管理、营造环境”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化进程,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总体目标:力争“十四五”期间把开发区建成国内同类地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数字开发区。今后四年是开发区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通过四年的努力,初步构成集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的、共享的、效益显著的城区信息系统基本框架。

    基于目标,建议以下几种方式夯实“数字经开”建设发展基础:

    1、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开发区要广泛实行信息化建设“一把手”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及信息化职能科室。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化项目规划工作,统一规划、协调发展,确保项目的计划性、针对性、系统性。加强信息化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避免项目多部门、多渠道申报与审批,避免资金分散投入、分散使用、分散管理。明确部门信息化职责,将各部门的信息化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加大奖惩力度。

    2、加强宣传培训,培养信息化氛围及应用基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信息化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面向各级领导干部的信息化知识专项培训,增强其信息化意识、丰富其信息化知识、提高其信息化应用技能。抓好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抓住基础教育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信息化培养后备人才。围绕电脑、网络等知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适当组织一些信息技术展示会及应用经验交流会,用“活课本”向社会宣传信息化,形成广泛的群众应用基础。

    3、完善法规体系,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要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基础,在省、市信息化法规框架的指导下,结合开发区实际,研究制定更多有关区域的信息化发展的规定和办法。特别是企业信息化改造及信息产业发展,要立足长远,在确保国家推进信息化“普遍原则”不折不扣到位的基础上,梳理修订已出台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制定扶持信息产业发展、拓展投融资渠道、鼓励信息产品消费、引进专业信息人才等有利于加快信息化进程的各项政策,切实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

    4、强化市场机制,确保信息化投入。用好开发区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以政府投入带动社会投入。在事关全区的政府信息化项目、公共服务项目、重点示范项目上,确保资金落实和项目启动。发挥国家、省、市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支持作用,搞好部门联合建设。引入市场机制,谁投资、谁受益,逐步向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方向转变。完善信息化项目的自身造血功能,强化项目经济效益的考核。

    5、加强多方合作,坚持跨越式发展方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开拓创新的精神,紧跟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坚持跨越式发展方向。要加强多方协作,建议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成立信息化专家咨询组,在建设规划、项目论证等关键环节,综合各方面专家的意见,以求科学合理,少走弯路。各项目的具体实施,要在立足自身的基础上,与技术提供商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争取上级条线部门的支持,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使项目尽早得到试点推广。

    三、开发区打造“数字经开”建议采取的措施

    1、信息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标志。“数字经开”的建设将通过信息化加速工业化进程,实现城区生活和管理网络化,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办事效率,提高各级政府的管理决策水平和工作透明度,改善锡山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从而提高城区的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措施。

    2、以深化应用为重点,全面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围绕“促进职能转变,增强公共服务能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务工作效率;增加透明度,创建平等、一致、廉洁的管理与服务;应对全球化挑战,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这四大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基础,以塑造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务专网,通过“行政审批系统”、“网上集群办公系统”、“统计信息应用系统”等项目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基础应用数据库,力求在应用上有新突破。

    3、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企业上网工程。以“五园”建设为契机,建立一个体现开发区公共服务理念,立足辖区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电子商务平台,按照“政府搭台、市场引导、企业唱戏”的思路,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采用先进、实用、可靠的网络业务模式,设立网上展示平台及网上贸易服务,提供政务信息、采购信息及技术信息等各种信息服务。该平台的建设,要坚持“实用为主、效益为先”的原则,通过开发区企业上网工程的实施,不断扩大影响,逐步吸纳辖区外企业。

    4、以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启动信息化示范工程。要使开发区成为无锡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重要板块,就必须将信息化改造作为新的动力和支撑点。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协调引导作用,按照不同层次的信息化改造方向,建立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体系,以示范企业的带动来促进制造业中小企业群和特色产业链的发展。

    5、以营造优良投资环境为目标,开展专业园区信息化建设。实施特色专业园区信息化工程,完善园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立园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园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共享,改善园区投资软、硬件环境,促进各园区主导产业内技术、管理、信息的交流,形成聚集优势及产业特色,使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发区物流基地的发展,更要注重现代信息物流和传统专业物流的融合,鼓励第三方物流信息供应商的发展,实现网络化、规模化,和国际物流水平接轨,以最低的物流成本向客户提供最大附加值服务,进一步促进物流板块的发展。

    6、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促进特色信息产业基地建设。一是加大引导和投入力度,全力扶持现有信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使之做大做强,成为产业集群的核心主体。二是在开发区建设中,做好特色园区、产业基地的规划,重点规划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向、专业化服务平台、政策环境等几个方面,围绕不同的产业链,增强其发展的合力和张力,吸引企业集聚。三是重点引进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性强的信息产业项目,依托大项目,加快信息产业的集群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地理、交通优势,创造条件围绕信息产业建立特色市场,以专业市场的兴旺来带动产业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