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徐州经开区加速打造内陆型综保区创新发展样板

    时间:2021-05-21
    徐州综保区作为运营仅两年多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年进出口总值跃升百亿级、增幅全国第一的发展速度,得到了南京海关、省自贸办的高度评价,并作经验分享。
    一是打开一扇窗,拥抱全世界。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徐州经开区始终以开放的眼光眺望前路、端正坐标,坚持把开放型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积极融入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大局,建强开放门户,加速打造内陆型综保区创新发展样板。
    二是打响徐州对外开放新品牌。徐州经开区始终把徐州综保区建设发展摆在双向开放的首要位置,加快完善建设、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形成投资建设、管理运营齐头并进、协同作战的良好态势。12万平方米保税仓库、8.7万平方米保税厂房先后建成投用,5.4万平方米卡特彼勒保税加工项目定制厂房完成90%,铁路物流场站、徐矿集团加工项目厂房同步推进、加快建设,1.5平方公里围网内区域开发利用率达65%,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加速形成。
    依托徐州经开区高端装备、集成电路及ICT等主导产业配套优势,加速集聚综保区重大保税项目。成功引进了以卡特路面机械为代表的一批工程机械保税加工项目,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保税物流项目,累计注册区内企业40家,特别是卡特路面机械保税加工项目,达产后年进出口额将达10亿美元;中国(徐州)半导体设备展示交易中心揭牌运营,填补行业空白,2020年实现进出口4.5亿美元。在徐州对外开放大局中,打响了提到徐州就想到徐州综合保税区的新品牌。
    三是搭建徐州开放创新新支点。徐州经开区抢抓海关监管“第一资源”,加强与徐州海关关地融合发展,打造综保区海关业务“第一窗口”,组建综保区+海关联合工作专班,项目化推进综保区“保税+”功能创新。四自一简、非报关货物、便利货物流转等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21条新政”先后实施;无车辆运输、整报分送等海关监管改革创新措施相继落实;成功开行全省首班“区港联动”中欧班列,“保税+班列”功能叠加的惠企新模式落地;成功开辟徐州综保区至连云港港、青岛港的“多式联运”出海新通道;成功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保障综保区内企业高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区内外企业转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1210和9710、9810业务全覆盖;徐州综保区已成为全市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支点。
    四是增创多式联运发展新优势。去年底,徐州经开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开启了徐州综保区一体化、双循环、多式联运发展的新局面。
    为打通公、铁、水多式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保税港、内河港、陆路港”无缝对接,徐州经开区正加快建设京杭运河金山桥作业区、综保区铁路物流场站、综合配套区等多式联运体系配套设施。徐州综保区正围绕经开区“12319”空间发展新布局,依托多式联运发展新优势,持续推进关地融合、功能创新,加快提升工程机械及零部件保税分拨、半导体设备展示交易和监测维修等平台能级,全力招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的加工贸易、研发、检测维修、展示交易等重大项目落地,加速打造内陆型综保区创新发展新样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