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关于特色小镇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1-04-14
    近年来,特色小镇受到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创建的热潮在各地纷纷掀起。经过几年的实践,特色小镇的发展对推动产业融合、优化地区经济框架、提升区域经济潜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常州石墨烯小镇作为全国首个以石墨烯为特色的产业小镇,已经发展成为集聚石墨烯相关企业超过100家的产业集群小镇,围绕其形成的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
    但是,对照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和培育方案,从更高层次的标准和要求上来看,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发展还有诸多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特色小镇的创建模仿有余、特色缺失。现阶段乡镇在前期城镇化的过程中发展起来了繁杂的产业门类,但无论从科技、创新、人才等要素上分析,都是处于薄弱水平,因此无法吸引资金和人才的涌入,无法形成该地突出的主导产业,进而就难以形成产业的特色化和集群化发展,当然也就与创建特色小镇的目标和要求相去甚远。如:会展特色小镇的内涵是通过会展为建镇核心与当地的社会发展环境相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会展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发展。而目前南京会展小镇的规划主要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没有深入挖局会展业与当地所独有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相结合,没有形成“产、城、人、文”的格局,无法充分发挥会展小镇区域特色优势,缺乏综合竞争力。
    (二)特色小镇的建设产业离散、高精不足。江苏省发改委所印发的《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在创建要求一项中明确指出了特色小镇创建与培育的产业定位。从这一培育计划可以发现,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的方向比较丰富的,向省内各县市都抛出了橄榄枝,鼓励各县市积极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创建和培育中来。但是从当下已经确定的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和有计划培育特色小镇的地区来看,依托产业离散现象十分明显,集中度缺失,凝练度不够,缺乏行业领先集团的强势发声和积极引领,特别是在苏北的创建和培育过程中,这种现象尤为突出。如:徐州市沛县杨屯光伏小镇作为市级首批高端制造类小镇,主导产业为光伏产业,但该镇目前仅有拓正茂源多晶硅铸锭、江龙锂电池负极材料2家与光伏相关产业企业,且受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影响,小镇相关产业招商存在一定困难,光伏相关产业项目相对薄弱;徐州市丰县智能电动车小镇也作为市级首批高端制造类小镇,以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和整车研发制造为主导产业,尽管该小镇拥有10多家从事电动车及配件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但整体尚处于制造业中的中低端产业。
    (三)特色小镇的培育热衷规划、管理缺位。目前国内的特色小镇正处于起步阶段,各个地区对于特色小镇想法多,规划多,但由于种种问题,比如规划水平差、资金缺失或者体制问题等,诸多规划、设计往往沦落为纸上谈兵。有不少地区乡镇为了搭乘特色小镇建设这辆“顺风车”,脱离实际、追求速度,盲目规划、求大求全,还有的乡镇整体设计单调、品味不高,美感缺失。特色小镇的建设与规划缺乏科学指导和论证,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缺乏刚性管理体制,即便是建成了,只能是昙花一现。如:连云港旅游风情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忽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纯粹依靠景区的几个景点已经无法有效吸引游客;泰州溱潼旅游小镇目前主要的旅游产品仍以休闲观光为主,产品单一,尚未形成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5A级溱湖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区,目前仍以观光为主,产品类型单一,游客参与度不高。
    对此,建议:
    一是重视小镇差异定位,强调独特价值。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根据自身类型细化定位、突出特色、求专求精,立足小镇资源禀赋,避免因为同行业小镇同质化竞争造成资源浪费,以产业规划、项目策划引领空间规划,引导小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二是聚集小镇优势产业,助推经济转型。产业是小镇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创建中应加大符合小镇定位的特色项目招引力度,力促项目及早落地,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和实施,力争早投产、早见效。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限额)企业,培育形成龙头企业。
    三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运营模式。在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政府应准确定位、角色到位和精准补位。重点做好特色小镇建设的规划编制、资源整合、服务优化、政策完善等工作,并加强对小镇的运营管理,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入股参与小镇的建设,着力加强社区、产业、旅游等多元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