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七问”读懂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

    时间:2020-05-14
    产业园区汇集大量工业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治污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实现产业园区“环境美”与“经济强”并驾齐驱?5月12日,江苏全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泰兴市召开。
    这次推进会传递了哪些信息?省生态环境厅选取了七个典型问题,带大家读懂此次改革试点。
    Q1:什么是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
    答:一粒稻米只能算是一种谷物,做成米饭才算是食物。
    所谓“集成”,就是运用系统性思维进行整合、裂变,加倍释放能量,实现政策效果质的提升。开展集成改革试点,说到底,就是要通过政策集聚,实现企业治污成本降低、发展效益提升。
    去年年底,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科技厅、商务厅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围绕优化环境准入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统筹推进园区污染治理、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有效措施等四个方面出台了16项改革举措。
    《方案》涉及项目环评、总量减排、执法监管、危废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治理服务、环保信用评价、绿色金融政策、环保激励措施,以及日化医药项目、中试孵化项目、配套公辅设施、传统特色产业落地,企业主体责任、园区管理责任落实,等等,几乎涵盖园区环境管理的方方面面。
    同时,选取10个园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着力破解园区高质量发展障碍。
    Q2.试点园区都有谁?
    答: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州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吴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筹)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安纺织产业园、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兴经济开发区、苏州宿迁工业园区。
    这10家园区从全省自贸区、国家级产业园区、南北共建园区、省级开发区以及县级工业集中区中选取,涵盖了各种园区类型,便于为全省面上推广提供示范,放大改革试点效应。
    Q3.产业园区存在哪些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答:很多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治理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比如部分产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企业污染治理难、排放达标难,少数中小微企业治污成本高,一些隐性的环境违法问题查处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仅靠单一政策来解决,效果往往不明显。
    Q4.开展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意义在哪里?
    答: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的迫切需要。通过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打通生态环境治理上的“堵点”和“痛点”,有效治理污染、减少排放,不断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推进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把更多自主权还给园区,花更多心思服务企业,这是政府管理理念的进步、管理方式的变革、管理手段的创新,也必然会带来管理效率的提高。
    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在排污总量使用、绿色金融补贴等方面赋予产业园区更多的自主权,加快推动产业园区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园区“环境美”与“经济强”并驾齐驱。
    Q5.推进改革试点需要着力解决什么难题?
    答:解决项目落地的难题。围绕项目落地,放宽项目准入门槛,助力项目建设。比如,正常情况下,日化医药项目一般应当落户化工园区。此次改革,对符合条件的日化医药项目,可以进入非化工定位的产业园区。比如,对于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中试孵化项目,这次改革允许进入合规园区建设。
    解决治理成本高的难题。通过共享治污设施,降低环保运行成本。比如,省生态环境厅今年重点推出的“绿岛”建设试点,就是按照共享治污、集约建设的理念,为中小企业建设一批共享的环境治理设施,提升污染治理能力。通过各类政策扶持,对冲环保成本。可以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减征排污税、发放环责险补贴以及推行“环保贷”“贴息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运行成本开通绿色通道。
    解决环保基础设施的难题。把亩均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或工业万元销售收入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标准纳入园区考核内容,用考核来引领环境基础能力建设。所有试点园区要建立完善环境监测监控体系,按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建设企业自动监测、视频监控、治污设施监控等设施;要着力破解企业危废处置难题,根据需要统一建设危废集中暂存库,确保集中收集、安全处置。
    解决执法监管的难题。用标准化、现代化、法制化的方式破解执法人员少、监管企业多等园区面临的现实困难。以打造最严格制度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示范区为目标,对于试点园区内的企业,实施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将环境监管方式由原有的人工监管为主,向综合运用工况用电监控、物料衡算等现代化科学手段转变。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污染源监管制度,对于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于污染重、环境绩效差的企业,有序退出园区。
    Q6.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答:深化环评审批改革,优质项目落地更加便捷。比如,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研发载体综合环评,对入驻的符合环评要求的研发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常州中关村科技园结合环评审批承诺制改革,推行“先批后审”,提高审批效率。泰兴经开区根据园区产业特征,建设药妆产业集聚区,破解日化项目入园难题。海安纺织产业园实行排污总量动态平衡管理,提高园区发展积极性。相城高新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研发社区,便利辅助产业项目落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升。吴江纺织产业园建设焚烧污泥供热工程,在解决污泥问题的同时,增加了蒸汽热能,取得多方面效益。南京江北科技园、吴江纺织产业园利用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建设人工生态湿地工程,通过生态自净既减少了污染负荷,又扩充了环境容量。南京江北科技园投资3178万元建设大气监测监控系统,相城高新区投资1339万元建设智慧环保平台,苏宿工业园启动智能园区项目,泰兴经开区建设生态环境管理平台,对园区环境质量、重点排污单位、危废处置等进行全过程监控、一体化监管。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服务企业水平得到增强。苏州工业园区推行企业环境管理合作伙伴计划,组织专家上门,帮助企业规范环保管理制度、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江阴高新区成立“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绿色金融平台,集聚银行、券商、产业资本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绿色金融服务。常州中关村科技园、泰兴经开区建设危废集中收贮、处置设施,海安纺织产业园建设印染同质废水预处理设施,相城高新区建设喷涂污染集中治理设施,苏宿工业园建设园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通过“集约建设,共享治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连云港经开区指导康缘药业、恒瑞医药加强治污设施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优势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Q7.如何推进改革试点?
    答:注重压实主体责任。各试点产业园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注重调动企业积极性。做好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做好企业指导。
    注重放大集成效应。坚持做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方向不能偏离、处理蹄疾和步稳的关系不能偏颇、激励约束并重的导向不能偏移。
    注重强化协同配合。试点地方要有效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支持园区开展试点。省级、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和指导。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