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疫情之下 苏州表现获外商认可

    时间:2020-04-09
    疫情之下,中国保障复工的努力得到了外资企业的认可,疫情造成的暂时性影响也得到理解。以外向型经济起家、外资密集的苏州更是以其良好的表现获得外商点赞。
    疫情之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一起加油,共同战胜病毒!”18日,苏州泉屋百货董事长四条晴也表示:“虽然疫情导致我们的持续经营遇到许多困难,但作为在苏州高新区创立并成长的外资零售品牌,希望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让我们跨越困难,与苏州共同发展。”
    苏州高新区作为长三角地区日企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拥有日资企业58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20家,在电子通讯、装备制造、汽车部件等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统计数据显示,该区超过80%的日资规上企业正在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决心比钻石更坚固。近日,株式会社伊藤喜执行董事、中国区董事长森山惠,通过视频宣布株式会社伊藤喜签约落户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他还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加油鼓劲。株式会社伊藤喜(ITOKI)是日本四大办公家具公司之一,创立于1890年。伊藤喜此次在苏州相城区设立的中国区总部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由日本本社独资投资,将统括管理旗下中国区的8家公司。目前,伊藤喜正在加快准备相关公证手续,公司注册也已提上日程,预计今年7月入驻。
    疫情之下,爱心比阳光更温暖。“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非常时期,苏州全面推广“云”招商,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邮件等灵活手段与外商们“云”上见、线上谈。从以前的“面对面”到如今的“屏对屏”,改变的是沟通方式,不变的是服务外商的温度。
     “亲商理念”是开放融合的产物,也是苏州招商引资的法宝。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韧性在显现。苏州实际使用外资近年呈现逐步回升态势。苏州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透露,今年1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3%。
    翻阅苏州下辖的张家港市1月份交上来成绩单更值得解读:今年1月,该市上报苏州实际使用外资约2.38亿美元,且全部为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74.5%。数据还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产业结构明显提优,二是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三是大项目带动力增强。
    外商持续加码、投资结构趋优,背后是苏州高潮迭起的开放“接力赛”,多层面、多领域、多行业的开放政策不断应时而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外商在苏州投资的意愿更加浓厚。
    今年1月3日,苏州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并出台1号文件《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磅发布的30条政策措施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得到一致好评。
    2月15日,苏州市召开开放再出发政策文件实施细则调度会。苏州再次提出“政策兑现要一诺千金”“审批程序要一简到底”“资金保障要一体联动”“绩效评估要一流标准”,推动大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苏州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拥有各类外资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300多家,1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投资项目达400多个。
    责任在肩!未来可期!当前的苏州经济正面临世界贸易体系、国际分工格局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供给的重大变化。当前的苏州也面临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开放,成就了今天的苏州。开放,决定着苏州的未来。
    (中国江苏新闻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