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讲堂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对标分析报告

    时间:2019-05-05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战略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正式揭牌成立。近阶段,党政办战略研究中心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梳理金鸡湖商务区建设发展有关信息,全面对标研究,形成简要分析报告如下:
    一、金鸡湖商务区与花桥经济开发区比较分析
    金鸡湖商务区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在整合原湖东、湖西商务区和娄葑街道资源的基础上设立,占地面积62.2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45.2万人,市场主体5.4万家,分别占全园区的22%、38%和49%。它是园区最年轻的功能区,也是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核心区域,与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一起,构成了苏州工业园区四大功能板块发展新格局。通过对标分析,我们认为相较花桥,具有“1个高度相似,6个遥遥领先”的鲜明特点。
    1.发展定位高度相似。金鸡湖商务区的发展定位是:聚焦总部经济、流量经济、消费经济与城市功能要素经济,实行高端服务、高端制造双轮驱动,打造长三角上海金融副中心、高端商业商务中心,这与我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人才科创以及“一大二主三特四新”的产业主攻方向高度重合,将会构成强大的“虹吸效应”,对我区产业发展构成巨大的竞争压力。
    2.经济实力遥遥领先。金鸡湖商务区面积略多于我区,但经济实力远胜我区。据统计,2018年,金鸡湖商务区实现税收收入227.38亿元,比我区多155.64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314.5亿元,比我区多1161.04亿元;规上服务业收入230.5亿元,比我区多115.9亿元。
    金鸡湖商务区与花桥经济开发区经济实力比较
    单位:亿元
    区域名称 金鸡湖商务区 花桥经济开发区
    2018税收收入 227.38 71.74
    2018规上工业总产值 1314.50 153.46
    2018规上服务业收入 230.50 114.60
    2018实现进出口总额 194.34 102.58
     
     
    3.产业基础遥遥领先。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之一,金鸡湖商务区以园区为“腹地”,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产业协同优势。东部紧邻的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是园区高端制造业集聚地,目前已形成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商贸物流、健康医药、自主品牌高科技、高端机械设备等6大类产业集群,近期上交所公布的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园区2家企业入选。同时,金鸡湖商务区内也集聚了众多高端高新、商务商贸等企业,形成了二、三产业协同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4.人才科创遥遥领先。南部紧邻的独墅湖科教区,一直是园区乃至苏州的创新高地,不仅分布有冷泉港亚洲、中科院纳米所等一流科研机构,还聚集了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32所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同时集聚了3500多家高科技企业,主要布局在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强大的创新集聚效应。
    5.金融支撑遥遥领先。金鸡湖商务区内现有金融、准金融机构955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162家,囊括了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近50%的保险分公司,是国内持牌金融机构分布最为密集、种类最为齐全的区域之一。区内国资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强劲,如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股权投资领域,旗下汇集多家管理团队专注于不同的投资阶段和领域。截至2018年12月,直投平台及管理的基金投资项目642个,金额193亿元,通过主导管理的VC母基金投资子基金90支,子基金总规模超733亿元,投资企业超1500家,累计培育上市企业75家。
    6.行政能级遥遥领先。苏州工业园区是改革开放高地,作为中外合作开发“试验田”,在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等机制安排下,实施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同时,金鸡湖商务区借鉴新加坡政府机构设置和管理经验,实行扁平化管理,提供精简高效的行政服务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据了解,目前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管委会下设仅党政办公室、产业发展局(招商局)、建设局(动迁办)、安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五个部门,商务区的社会治理等职能主要由娄葑街道、湖西社工委和湖东社工委来承担,这种制度安排使商务区党工委、管委会能够轻装上阵,更加聚焦经济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7.城市功能遥遥领先。金鸡湖商务区被誉为“苏州第一商圈”,不仅拥有金鸡湖国家5A级景区,还汇集了苏州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国际博览中心、时代广场、月光码头等城市地标,诚品书店、久光百货、新光百货、洲际酒店等一大批知名商贸品牌机构及城市功能,星海小学、苏州外国语学校、苏大附属儿童医院等众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了精致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
    二、对策建议
    1.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分析来看,金鸡湖商务区是在苏州工业园区四大板块全面协同、一体推进的架构上实施建设发展,其他三大板块对其构成强大的发展支撑。相较而言,我区与周边区域,不仅在昆山内部,也与上海安亭等接壤区域,目前事实上还面临着竞争大于合作的困局。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加强产业协同和资源统筹,根据各区镇现有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和功能提升。充分考虑花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推动“一大二主三特四新”等产业项目优先在花桥布局,形成集群效应。另一方面,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历史机遇,深度参与“安亭—白鹤—花桥”城镇圈建设,推动产业、人才、环境等融合发展。
    2.构筑要素集聚“强磁场”。花桥经济开发区目前仍然是镇的建制,行政能级低一直是制约花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瓶颈,与金鸡湖商务区相比,这种劣势更加明显。建议:充分依托第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支持政策和昆山试验区功能平台,积极争取具有含金量的公共政策平台,在保税服务贸易功能区、企业发展公共平台等载体建设上加紧破题,全力打造吸聚各类高质量项目和高端科创资源的“强磁场”。
    3.打造人才科创“梦之队”。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建设为金鸡湖商务区人才科创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花桥目前仅有硅湖职业学院一所高校,也没有大量空间可用于引进高校办学。建议:充分发挥临沪优势,加强与中科院、上海复旦、韩国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拓展引才渠道。紧扣产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需求,结合市级人才科创“631”计划、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等,千方百计招引一批领军人物、专业团队。学习深圳“虚拟大学园”模式,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人才自给率。
    4.形成金融资本“深水潭”。依托花桥经济开发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基础,打入陆家嘴金融区“腹地”,继续大力引进城商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更大力度推动合资证券、消费金融等法人金融机构牌照加快落地,丰富花桥金融业态。大力支持银桥集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发行企业债、短融、中票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要提高“双创”基金运营管理水平,按照政府出资30亿元、社会募资70亿元、形成总规模100亿元的目标,加快设立各类专业子基金,募集更多社会资本投资花桥重大产业项目。要按照杜书记、宋市长的批示要求,抓紧与市财政局(国资办)、金融办等部门对接联系,打通关键环节,形成资金永续汇聚机制,放大“银团+基金”资本化招商效应。
    5.提升行政服务“加速度”。借鉴金鸡湖商务区扁平化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抓紧完善机构改革方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借鉴娄葑街道统筹社会管理的模式,深化研究并理顺社会事业局和曹安街道、花桥街道的关系,整合集聚行政管理资源,更大力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把党工委、管委会及内设机构从繁杂的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解脱出来。不断强化花桥行政审批局职能,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1330”服务模式。同时,加快设立科发公司、“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等功能平台,不断提高市场化、专业化服务能力。
    6.推进城市品质“国际范”。金鸡湖商务区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核心商圈,规划建设了“苏州中心”等一批地标型城市功能,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相较而言,花桥在国际化、都市型城市功能方面差距较大,建议:高标准建设“青年城市”,更加聚焦青年人才多元化需求,加快布局商业、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高品质城市功能,全力推动“四大城市客厅”早出形象、快出成效、多出精品,让“年轻”“好玩”成为花桥独特的城市气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