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讲堂

    回顾拓荒创业路 昂首再踏新征程 ——上海纪念开

    时间:2019-02-19
    为纪念上海开发区设立35周年,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于2019年1月22日下午举办了纪念上海开发区成立35周年部分老同志座谈会。老同志们一致认为过去三十五年上海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未来依然要在改革创新方面继续努力,要做好新时代转型升级的新型载体。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原主任、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原会长张耀伦指出上海开发区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开发区的路子要坚定走下去。虽然2018年上海工业生产中部分行业领域遇到了一点困难,但是各个开发区还是努力服务企业,保障了工业产值的增长,这正说明开发区仍然是经济发展中的支柱。
    上海虹联公司原董事长孔庆忠回忆了虹桥开发区的建设过程。他说虹桥开发区是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中唯一一家以商贸而非工业生产为主要方向的开发区,而且是以开发公司为主体进行开发的,开发区公司化运作是改革开放后向市场经济学习的重要一步。同时虹桥开发区出让了全国第一块批租土地,迈出了土地出让市场化的第一步。虹桥开发区还采取了“一站式”服务,引入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开发区内联合办公,让企业在园区内解决手续办理的问题。这在当时都是极富示范效应的创新举措。
    上海陆家嘴集团原董事长杨小明认为无论是先有产还是先有城,产城融合都是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开发区未来需要融入城市发展中,为开发区内的人才提供便利化的服务。所以陆家嘴集团在开发前滩的时候,就将人的生活需求作为前滩的核心规划功能。
    宝山区原副区长夏雨首先回忆了2002年筹备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的过程,协会的成立使得各委办局同开发区的联系加强,同时也起到协调各个委办局政策的作用。他还总结了上海开发区的四个发展阶段:1984年-1986年的开发区草创、1991年的浦东开发开放、1995年九个郊区一区一个开发区以及21世纪后的新一轮发展。夏雨指出,开发区建立之初的目的是投资驱动发展、集中资本和企业搞发展,但是经过了上述的四次发展历程之后,已经变成了以创新驱动发展。
    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陈青洲回顾了漕河泾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五次困难。1980年代中期的国家宏观调控,面对这个局面,闵行、虹桥和漕河泾三大开发区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互补发展,让上海开发区有了新的局面。80年代末,世界市场对中国发展信心不足,漕河泾一家家企业做工作,稳住了外企投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漕河泾采取抓住龙头企业的方式,稳住投资不外撤。2003年全国开发区清理整顿,漕河泾转危为机,趁此机会拓展了漕河泾浦江园区。2009年至今,漕河泾同时面临第二次创业的困难,漕河泾主动变化体制,加入临港集团,共同发展。陈青洲总结了漕河泾发展的秘诀,就是当年汪道涵同志曾说过的“找市场不要找市长”。漕河泾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行股份化的探索,用市场的手段发展自身,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几位开发区老领导在回忆各自开发区建设经历后,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对开发区在当下时代继续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张耀伦表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各个开发区手中的政策也越来越趋同,他认为开发区要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加强为企业的服务。这就需要园区接地气,充分了解企业的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退出相应的政策与服务。各个园区可以每年定一个为企业服务的实事项目表,有计划地为企业服务。
    孔庆忠表示,虹桥开发区的开发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过几次困难,但面对困难,一方面得益于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虹桥开发区也努力迎难而上,保障了虹桥的发展,所以开发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保持斗志,培养优秀的开发管理人才,才能保障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
    杨小明提出了当前开发区发展中两个迫切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后,开发区应该如何面对区内企业的升级需要;园区没有了土地出让的权力之后,开发区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夏雨表示,开发区的形态经历了厂区、园区、社区、城区的变化,当今开上海开发区的发展方向应当是成为创新城区,以支持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这是由科创企业的特性和需求决定的。科创企业发展刚刚起步,没有大量的资金积累,同时又需要便捷的生活配套设施以保障科研人员的工作。故而这就需要开发区依托自身逐渐从边缘地区成长为城区的优势,将自身打造为城区综合体,为科创产业服务。夏雨认为,当前的开发区未来的建设方向应当是产业园区、特色商区、人文景区、展示馆区、开放社区和服务区的综合性区域。
    陈青洲点明了当前开发区发展的新形态,开发区的硬环境建设已经是很成熟了,但是开发区还需要注重软环境的建设。软环境不仅仅是指开发区对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更重要的是注重园区人文氛围的建设,同时也要注重各条业务线的融合发展。他还指出,正是因为要靠市场化发展园区,所以园区对企业的管理也应该法制化、市场化,对所有的企业一视同仁,统一政策,公平对待。
    老同志们还提出了对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和礼森(中国)产业园区智库的殷切希望,希望能够研究在新形势下开发区要如何发展,为上海开发区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好智力支持,希望协会和智库成为各个开发区交流的平台,并能积极总结上海开发区经验,推广到全国、全世界。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