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讲堂

    昆山经验对于锡山科技创新发展的启示

    时间:2019-05-05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调研组
    如何立足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高点定位、对标先进,推进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建设,锡山经开区重点考察了昆山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花桥国际创新港和昆山高新区阳澄湖科技园昆山工研院,对昆山科技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获得了一些有益的启示和体会。
    一、昆山科技创新发展的经验和成效
      1.高点规划,高标建设,是昆山科技创新发展的坚定航标。古人云,“取法乎上而得乎其中”。从对标定位看。昆山的发展目标直接对标深圳市南山区和河北雄安新区,定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标准定位高了,规划起点自然就高了。为此,昆山主导建设的“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拉开了规划框架,高新区、开发区、花桥经开区三个重点板块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从具体内容看。昆山开发区重点打造夏驾河科创走廊,建设研发总部、技术总部等研发机构,形成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区;昆山高新区重点打造阳澄湖科技园,以杜克智谷小镇为核心,以昆山杜克大学为重点,以全球视野集聚重大研发团队,打造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100平方公里科技园;花桥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花桥国际创新港,围绕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近10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从产业布局看。在产业布局上,昆山也是重点突出,十分清晰,就是要聚焦大数据应用、大健康医疗、大通讯设计、大智慧交通,坚定不移地发展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这样的布局,既有一定战略前瞻性,又不贪大求全,兼顾了现实和未来,传统和创新,相得益彰。
      2.顶层设计,务实推进,是昆山科技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重视执行力是昆山值得学习一个重要方面。一是不予余力推介。在确定规划定位以后,昆山推进措施层次分明,行动有力,不仅积极在深圳、北京等多个一线城市开展推介会,还在全市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广大干部群众对“一廊一园一港”“ 631”计划等词汇和概念十分娴熟,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二是强化考核引导。昆山的区镇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也十分有特色,他们称之为“千分制考核”,分十大类别总分1000分,其中第一、二项就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共计160分,同时,在加扣分项中还可以最高加到30分,昆山市委市政府对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三是深化政策支持。今年来,昆山全面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即统筹60%的资源要素“育森林”,建设一批工程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平台,挖掘和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安排30%的资源要素“筑高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集中10%的资源要素“攀高峰”,在破解关键瓶颈、掌握核心技术上持续用劲,奋力攀登人才科创“高峰”?2018年,昆山市科技经费总盘子达到1.6亿元,高新区、开发区在载体建设投资上甚至跃升到了10亿元级的水平。
      3.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是昆山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在考察交流中,能切实感受到昆山市干部群众心高气正、精神振奋、干劲十足的正能量,特别是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全新一跃”的状态,始终保持“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既汲取“昆山之路”的智慧和力量,又不断赋予“昆山之路”新的时代内涵,值得我们借鉴。另一方面,昆山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肯下功夫,加快实现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开展“千企技改升级”行动,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计划,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以“亩产论英雄”,全面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加大绿色环保领域的技术研发、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鼓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这些也值得我们学习研究。
    二、锡山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考和举措
      对照昆山的科技创新实践,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锡山仍存在科创企业规模不大、科创产业布局零散、创新载体建设滞后、创新生态体系不优等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积极应对,破解瓶颈,实现新的跨越。
      一是要在创新企业集群引育上奋发有为。深入实施《2019年锡山区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0家的目标。建立局、板块联动协同推进机制,落实认定培训及跟踪服务等措施,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推进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及成长计划,今年实现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入库数分别达到150家、40家、8家。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资源要素不断向企业聚集,向企业覆盖,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3家、院士工作站2家,实现全区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90%以上。今后三年,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通过三年初步形成重点新兴产业集群,高新企业数到2022年力争高企数超540家,雏鹰企业300家,瞪羚企业100家,准独角兽企业15家。
      二是要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上敢干乐为。2019年,全区要力争新增科创载体15万平方米以上。不仅要科学规划、高瞻远瞩,建设一批新型高端,功能齐全,适应未来新兴业态的科创载体,也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盘活用好现有空置楼宇资源。按照“统筹协调、高端优先、政策倾斜、优化服务”的原则,加快推进科技人才公寓建设。发挥南信大产业研究院等现有创新平台作用,积极布局新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与中科院、西电、北化、北科大、北航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推进与省产业研究院的深度合作。推进微软加速器建设,不断充实提升现有孵化载体科技项目内涵质量。引导孵化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大力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社区”创业孵化链条,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今后三年,要借鉴昆山等先进地区经验,高水平启动建设宛山湖生态科技城,重点推进一批高端科创载体项目,全区科创载体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同时引进一批知名专业运营机构,引育孵化超过1500家科创企业。
      三是要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上多思勤为。加强与教育部科发中心的对接,推进建设中国高校(无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全年组织产学研活动12次以上,全年产学研项目达成16个以上。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锡山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一批高端创业人才项目,全年新增创业人才项目数突破10个以上。深入推进与MIT的第三轮国际科技合作,力求有新的突破,继续推进与美加、欧洲、澳洲等地大学、科学家的交流合作。搭建创新合作平台,推进与海外科技创新协会组织交流合作,举办相关路演论坛活动。今后三年,要深入推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锡山英才计划,每年新增一批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创新领军团队。积极对接两院院士、行业权威专家,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及企业研究院,借助专家技术优势实施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研发,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四是要在创新生态环境优化上齐力共为。学习昆山,高点定位,立足长远,对标找差,研究起草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强化科技招商工作,搭建全区科技人才招商工作体系,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明确考核目标任务和激励措施办法,完善科技人才招商政策,建立意向项目信息管理制度,招引重大科技人才项目。加大对省市区科技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用好用足扶持政策。筹办科创大赛和创业大赛等重大科技活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加大舆论宣传,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新资源竞相汇聚。今后三年,要进一步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促进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培育体系,优化政策环境,提供一流专业化服务,定期举办各类科技交流活动,提升锡山创新活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