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讲堂

    关于推进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工作的措施与建议

    时间:2020-04-07
    减少落后化工产能(简称“减化”)是省“263”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推进实施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即关停一批、升级一批、转移一批、重组一批)则是“减化”工作的主要抓手,更是促进我市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一、全市“减化”工作主要举措
    一是科学确定样本。从原工业性用地调查、安监、环保、市场监管等四个数据库获取“涉化”企业样本,要求各镇(园区、街道)进行调查核实,确定“涉化”对象企业。二是明确落实责任。落实企业和板块的填报责任,按照有利于企业填报、有利于掌握情况、有利于政策研究的原则,科学编制调查表格内容,全面摸清了企业的审批、经营、资产、用工、融资以及准确的座落位置等基本情况。三是反复细致排查。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数据库比对、反馈板块复核、板块“四个一批”初排、职能部门审核研判、提出关停建议目标、板块“四个一批”再排、职能部门会商、对上汇报争取、市委政府决策等严格程序,最终锁定了全市化工生产企业名单,并按时排查上报了“四个一批”清单。
    二、当前“减化”工作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2020年太湖一级保护区基本完成化工企业关停转迁任务的压力较大。围绕“力争率先建成无化区”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现已明确要求我市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的关停转迁任务,任务艰巨、难度很大。二是保留企业改造升级项目的审批较难。新施行的《江苏省太湖水防治条例》进一步明确要严格化工项目的审批,我市化工园区外保留的化工企业改造升级项目的审批问题仍然无法得到实质性解决。
    三、下阶段“减化”工作重点和设想
    按照新出台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我们可以看出,我市“减化”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因此,必须将“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推进力度,依法依规推进整治提升,有力促进全市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1、全力推进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生产企业的关停转迁工作。一是要明确时间节点。我市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共有32家化工生产企业关停转迁工作任务,按照上级要求,必须全力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在当前已关停企业的基础上, 2020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化工生产企业的关停转迁任务。二是要明确奖补政策。市财政部门落实好相关奖补资金,只要企业通过市级关停验收,立即全额兑付奖补资金,减轻镇级财政垫付压力。三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时间节点,迅速确定分年度关停企业名单,并切实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关停转迁任务按照时序进度顺利完成;市工信部门牵头做好沟通协调,妥善处置好关停企业银行贷款以及融资担保等问题;市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支持企业关停后的转产转型。
    2、积极有效推进保留化工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强化依法行政,保持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落实省、无锡市关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有关要求,根据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和新提出的安全生产标准要求、环境管理要求,对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危化品生产企业围绕社会稳定风险、环境风险、安全风险、资源集约利用情况进行排查、评估。根据评估分类情况,对不达标的化工生产企业,采取立即停产、限期整改,严格执行停产整改企业复产验收程序,不具备整改条件和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关闭;对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D类的企业加快关闭退出进程。二是要强化对上争取,努力化解审批。针对化工集中区外“涉化”企业改造提升项目的审批问题,按照目前的审批规定,基本上不能得到上级批准,导致其安全环保改造提升的效果不理想、实际意义不大。因此,建议进一步做好对上沟通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对安全环保规范、符合产业规划的重点骨干企业,在环境容量许可、不新增规划用地的前提下,支持其进行技术改造、发展符合产业链要求的绿色高端化工项目、完善产业链;对符合安全环保标准,但区域总体容量不足的,统筹规划调整,针对性推进改造提升。三是要强化对外合作,提升发展水平。鼓励相关镇(园区、街道)和企业进一步强化外引内联,外靠大公司、大集团,内联同类企业、产业链企业,创新方式方法、抱团合作共赢,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层次能级,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3、切实规范提升化工集中区发展水平。一是要规范提升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实体化有效运作市镇两级控股的纯国资企业—江苏宜创久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加强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支持以三木集团为龙头的涂料行业向新型水性涂料、光固化涂料、粉末涂料以及特种功能涂料产品发展,引导以电子化学品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以及其它符合产业政策的精细化工发展,与打造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相配套,加快形成高端涂料、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化工三大特色优势。突出亩均产出和税费,进一步提高入园进区门槛,精心选择符合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高水平优质项目和企业,尽快打造我市化工产业发展高地。二是要提档升级屺亭化工集中区。严格按照《江苏省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相关要求,对屺亭化工集中区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根据省评价情况,认真进行分类整合和改造提升,为园区内企业和产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要研究建立化工园区内企业退出机制。综合运用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体系,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采取差别化政策倒逼化工园区内低端低效化工企业和非化工企业退出,为优质化工项目和企业的落户发展腾出空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