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讲堂

    疫情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影响和对策建议

    时间:2020-04-07
    一、疫情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影响
    一是平台方面。受疫情影响,中小卖家经营难,物流配送时效慢。综合各种因素,虽包括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全球速卖通、Wish等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出台了政策措施,但短期内势必将影响跨境电商平台的交易额、营收等业绩。
    二是供应链方面。短期内将出现跨境电商商品断货,浙江、广东、江苏等国内主要的货源地的工厂,复工之后恢复产能需要时间,多数中小跨境电商卖家备货不足,将出现商品售完无库存现象。
    三是物流方面。国际物流上,小包快递会因为航班减少而成本大涨,必须考虑海运,但会延长交期,消费者体验不好。有多个国家全面停止了到中国的航班,有些国家也减少了到中国的航班。这对到非洲等国家的物流受影响更大,特别是对通过邮政小包作为主要物流方式的企业。
    同时,受疫情影响进口跨境电商或将迎来较高速发展。疫情使得国内部分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短期内对进口跨境电商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在疫情彻底消灭之前,国人的跨境出行将受到较大限制,跨境线下消费难以满足,跨境线上消费需求得以释放,进口跨境电商或将迎来较高速发展,且受惠于国家对于进口跨境零售的鼓励政策,进口跨境电商可能会迎来利好。
    二、有关对策建议
    一是健全政策体系。跨境电商平台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出台针对平台上卖家的应对政策,出台有利于帮助卖家渡过难关的切实措施。平台的发展依托于卖家,两者相互依存,卖家的良好经营发展是平台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充分发挥平台的资金、资源等各种优势,携手卖家共同抗疫。
    二是强化应急举措。跨境电商卖家针对延期开工的情况对员工制定分层次、有协同、高效率的值班计划,例如对基础店铺链接安全情况的巡查。同时,检查现有库存,预估库存消耗时间,提前与供应商沟通安排备货。调整销售策略,收缩推广费用,根据补货情况以及断货风险及时调整销售预期,适当较少广告预算,减少优惠券额度,快要断货可分阶段适度调高销售价格。
    三是突出信息沟通。跨境电商卖家跟国外客户充分沟通和解释,告知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中国政府高效措施,疫情马上就可以控制,跟客户沟通解释疫情不会通过国际物流传播和传递。同时给客户拍摄视频和照片,提供产品消毒和清洁的证据。
    (常州经开区党政办公室)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