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以产业地标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于加快发展开发区总部经济的对策建议

    时间:2021-10-15
    在当今城市经济竞争格局中,总部经济资源配置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集聚带动作用大、经济社会效应突出,已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和城市竞争力的产业地标。研究思考如何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实现锡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对锡山“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建设品质活力新锡山”,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明晰国内外总部经济的发展现状
    总部经济是伴随经济全球化而出现的一种经济形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深化认识:总部经济是一种城市经济,是城市利用自身功能优势而形成的一种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十分突出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是一种合作经济,是区域中心城市与城市圈分工合作的结果;总部经济是一种高端经济,是城市经济和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后才生成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能为所在城市带来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效应以及社会资本效应,成为各大区域中心城市争夺的焦点。
    1、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最初为了追求“最经济原则”,相继出现了“总部”与“生产制造”环节在空间上分离的现象,这也就是早期的总部经济雏形。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综合性国际大都市,大多是大公司集团总部所在地,如纽约、伦敦、东京、大阪、新加坡等都是总部经济发达的地区或城市,而且还出现了跨国企业加紧在国际性大都市设立地区总部的趋势。近年来,全球经济衰退迹象明显,伴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总部经济发展动向出现新的变化:比如,以外资总部为主转向内资、外资总部并重,以业务总部为主转向资金营运、业务总部并重,科技研发成为主流,培育本土总部企业成为务实选择,总部企业在区位选择上由贴近产地向贴近市场和消费者转变等。
    2、从国内来看。近年来,总部经济作为中心城市出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发展形态,在城市发展、产业集聚、区域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走在了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最前列。总部经济现象引起了国内众多经济学家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如北京、深圳、青岛、成都、武汉等大中城市都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上海、广州、厦门、济南、沈阳等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提出要发展总部经济,并相继出台了一些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
    3、从无锡来看。无锡市2012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引进认定、便利服务、奖励扶持、组织保障和跟踪服务等方面对总部经济发展进行了明确。2019年起,无锡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无锡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每年制定工作要点纳入考核,形成了完善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体系。2020年度无锡市开展市级总部企业认定,共完成认定52家。
    二、厘清锡山总部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总部经济发展需要在城市区位、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市场环境等方面具备一定的条件要素。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发展,认真研究、主动对接、扎实落实无锡市总部经济发展举措,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2020年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结果来看,锡山区和新吴区总部企业数量在全市处于领先位次。
    1.总部企业日趋壮大。锡山经开区14家市级认定总部企业,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平均营业收入31.94亿元,实现正增长;平均税收9493万元,平均增幅11.28%。另外,2020年未通过复核和新申报的8家企业平均开票销售超亿元,其中帆软软件完成纳税4274.7万元,同比增长76%;知原药业完成纳税4959万元,同比增长57%。商务区招引的总部企业臻和科技完成纳税740.8万元,同比增长129.3%。
    2.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坚持以产业聚集为主导,以培育总部企业为方向,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市级认定的14家总部企业,从产业来看,制造业企业11家,服务业企业2家,建筑工程企业1家。从总部功能上来看,综合型总部企业10家,功能型(服务销售)总部企业4家。
    3.招引培育形成氛围。认真研究、充分领会无锡市总部经济发展要求,全面摸排、做实总部企业储备,主动服务、鼓励企业总部发展。2017年市级总部企业超过10家,随后两年数量稳定保持在15家左右,2020年申报总部企业数量22家,领先全市。2020年开发区相继引进落户了鹰普集团亚太区航空零部件生产及研发基地项目、中铁十一局集团无锡总部基地项目、弘海健康智慧谷项目、德国博世智能网联中国总部项目等一系列优质总部项目。
    三、推动锡山发展总部经济的对策建议
    1、战略定位上,主动错位发展。总部经济发展应从自身比较优势和与其他大中城市的差异性来选择战略定位,建议充分考虑开发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区域定位、产业定位、功能定位,形成与长三角甚至苏锡常周边其他城市的错位发展,体现锡山总部经济特色。一方面,主攻本地民营企业总部。立足相对雄厚的民营经济基础,引导本地总部企业向研发、采购、销售、品牌等价值链高端攀升,协助企业布局产业结构圈。构建“准总部企业”发现培育机制,围绕产业链进一步建立健全总部企业项目库、培育库以及头部企业库。另一方面,着力发展区域性总部。依托无锡市与世界500强企业、全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等实力榜单企业的长效对接机制,开展精准招商,积极争取和引导与锡山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国内外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等项目落地锡山。
    2、产业发展上,谋求转型升级。总部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关联度高,建议在打造重点产业、建设特色园区、做大做强企业上做文章,通过产业集聚发展为我区总部经济发展奠基铺路。一是打造重点产业集群,聚焦“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建设,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实施“造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加快打造具有锡山鲜明标识的地标产业集群。二是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以专业园区为重点,加快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加大对园区的服务支持力度,配强专业招商队伍,做到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个园区、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只基金“六个一”协同发力,提升园区功能,突出主导产业特色,建成一批具有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专业园区。三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强化龙头引领,引导各类要素向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集聚,培育和扶持“链主企业”“准链主企业”发展壮大;落实市“千企技改”装备升级行动,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加强对产业链主要环节的资源整合、技术推动,提升对产业链的引领掌控力。
    3、基础打造上,提升城市功能。扎实推进美丽锡山建设,增强企业在锡山创新、创业、发展的便捷度、满意度,为总部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一是狠抓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全力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尽早开工、尽快投产;深入实施交通、城市更新、社会事业等六个领域212个政府投资项目,加快锡东新城开发建设,有效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条件。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以“服务企业、项目快上”为目标,在企业开办、获得用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许可等方面加大政策协调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效果。推动诚信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合力打造锡山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和良好信用环境。三是提升金融服务,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全力构建金融、资本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覆盖和要素供给体系,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投放力度,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载体作用,切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