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抓住“数字红利”更需要“专精特新”

    时间:2021-10-15
    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数字红利”?9月29日,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召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变革、政策供给等热门议题展开探讨。
      专家表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企业需要“顺势而为”。
      工信部电子五所北京技术支持中心副主任冯冠霖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等传统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为当前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表示,用好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推动包括实体经济在内的整个经济体系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当前,数字经济已经影响了实体经济的交易、消费乃至生产、流通和分配等诸环节,并已经在产品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甚至理论创新4个方面推动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中小企业不仅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直接关系企业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成败,也关系到中国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攀升。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难,是全球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静表示,如何构建数字化转型良好的生态体系,加快中小企业与技术、人才、资金的融合对接是当前各国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为此,近年来各国都在积极布局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国际产业研究室主任李晓华指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多方面困难和障碍,既有外部技术、经济、基础设施等环境方面的,也有企业内部方面的。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互联网平台可以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算力池,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超算中心使算力资源云端化,让企业无需自己投资建立计算能力,也可以按需弹性租用,降低算力的获得门槛和使用成本;第二,连接器,互联网平台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行业信息、客户信息、供应链信息等全方位的高价值数据;第三,工具箱:中小企业缺少独立开发数字化应用的资源和能力,互联网平台企业则可以成为商业化基础设施的提供商,为中小企业提供门槛低、易部署的“轻量应用”“微服务”;第四,技术源:互联网平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方面处于产业界的领先地位,可以将这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充分结合,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赋能。
    参会的企业代表们也分享了各自企业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心得。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