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阴首推国内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 破中小企业创新融资难

    时间:2021-09-24
    在日前举行的江苏省第二届专利(成果)拍卖季江阴专场上,江阴市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探索,在国内首推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将根据登记备案的技术交易合同给技术输出方(吸纳方)企业授信贷款,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创新融资难。
    9月21日,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文瑜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中介绍,今年以来,江阴大力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加快推进“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特别是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积极对接大院、大所合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加注重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着力推动技术转移体系逐步完善、技术交易活动日趋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疫情反扑、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困境的形势下,该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依然保持上扬态势。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46.61亿元,同比增长约115%。
      用顾文瑜的话来说,这些数据彰显出了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的支撑力量,凸显出高质量专利成果助力企业增速发展的催化作用。
      但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看来,转型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前企业科技创新的压力也日益增大,尤其是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缺资金、缺技术、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始终存在,制约了企业快速发展。
      江阴市科技局局长徐飞告诉记者,今年,民生银行在与江阴高新区的合作中发现,在推进企业技术交易合同登记的工作中,技术输出企业与技术吸纳企业都有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但普遍缺少有效的融资途径。
      因此,双方从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实际出发,合作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探索,运用供应链金融工具,通过思维创新、路径探索、试点检验,推出了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在技术交易环节带来的资金短缺问题。
      “技术输出企业注重研发投入,有较高的科技性和成长性,在企业承接技术交易输出业务后,相当于企业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有了确定的预期回款。”徐飞说,根据此原理民生银行设计了技术输出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型。
      记者还了解到,技术输出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型,是根据已登记备案的技术交易合同作为授信基础,确定授信额度,合同登记额作为将来的还款来源,先行给予技术输出企业部分资金,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据介绍,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主要为已登记备案的技术交易合同的技术输出方和技术吸纳方企业服务,企业申请贷款额度根据技术交易额来认定,企业的技术交易额越高,授信额度越高,单笔授信总额最高为300万元,放款金额不超过登记合同的合同总金额。
      截至目前,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试点工作开展顺利,已有3家企业完成授信,授信金额530万元,2家企业正在审批通道中,授信金额350万元,2家企业正在收集资料中,预计整个试点工作结束时将完成企业授信超千万元。
      相关专家认为,技术交易供应链金融项目为创新型业务,是银行与技术交易登记双方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探索,具有操作简单、无抵押、授信快、利率低等特点,它运用供应链金融思维在技术交易场景中。
      该项目拓展了民生银行的传统授信模式,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压力,促进了技术交易合同的登记工作,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