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中关村开创管家式特色科技服务之路 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一站式四项服务

    时间:2021-09-13
    目前,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经济”主导向“服务经济”主导转变,科技服务业已成为每个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风向标,并呈现服务领域专业化、服务模式集成化、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方式数字化、服务内容标准化等趋势。中关村发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指示精神和战略意图,提出了“轻资产、强服务、活机制”改革转型的发展目标,决策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提升专业科技服务能力。
      在此背景下,2020年9月,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从中关村发展集团孕育而生,承担着集团“强服务”的重要使命。公司到现在成立一年的时间,从0到1,从1到N搭建科技服务生态体系,积极构建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科技服务模式。中关村科服公司董事长郑宏说,对标科技服务前沿趋势和市场需求,中关村科服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集成服务,让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落地,我们希望企业到这来提出需求、就能得到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中关村科服公司围绕企业早期、孵化、加速、产业化等不同阶段的需求,主攻四项科技服务:
      数字科技服务——通过深度建设和运营中关村科技服务大数据平台,导入市场优质服务资源,为服务主体提供信用评估、大数据分析、数智园区建设、数字货币应用等相关服务。
      共性技术服务——聚焦高精尖产业,通过聚合垂直细分领域科技服务企业的专业能力,形成产业组织优势,促进局部区域缩短供应链、细化产业链,为产业赋能。目前中关村科服已经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布局共性技术服务平台。
      综合科技服务——提供通用性的科技服务或企业服务,包括产业研究、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知识产权运营、技术交易、科技中介和创业孵化服务等,促进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配套保障服务——向双创主体提供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及生活服务,如国际教育、健康管理等,协助打造“工作+生活”一体化创新社区,提升产业园区的软服务水平。
      “中关村科服的服务产品和能力还在不断完善中,一方面借助集团成立11年来发挥平台链接作用,吸纳更广更专业的科技服务产品,开发一站式解决企业需求的定制化‘服务包’。    强服务,精准赋能科技企业的核心在于人,一定要让创新创业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我们为金种子企业配备了专门的服务管家,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郑宏说。
      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运营下去,中关村发展集团推出了“金种子”培育行动计划,遴选首批480多家金种子企业,并提出了建立“服务管家”队伍,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2021年1月,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正式揭牌,首批42名服务管家学员正式报到,中心也正式交由中关村科服公司来运营管理。管家团队来源于集团总部及各业务板块的骨干力量,成为贯穿集团各业务板块、集成赋能双创主体的纽带。
      在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说,服务管家是我们与科技企业之间的联络员,是倾听企业诉求的接线员,是做好科技服务的服务员,要建设一支开放式、长期性的高素质服务型管家队伍,要为科技企业提供包括空间运营、产业投资、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性、一站式管家服务。
      中关村发展集团领导亲自当服务管家,深度服务企业,带队中关村前沿基金、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科服的服务管家,共同服务集团金种子培育企业——国开启科量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启科量子是一家致力于量子通信设备制造与量子计算机全栈式开发的高科技公司,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传感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综合产品研发能力。成立初期,公司在企业融资、物理空间、配套服务、政策咨询、人才政策、知识产权等方面有多种发展需求,让他们在专研之路上分心、耗力。了解到这一情况,服务管家开展上门服务,协调各路资源,帮助解决办公场地、投融资等问题,还邀请市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解答企业的政策疑问。在服务管家的大力帮助下,企业专心研发,7月初,启科量子三款新产品成功上市,展示了“硬核”研发力和产品力。
      还有来自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的服务管家,每天与园区里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者打交道,定期走访企业,主动上门服务。疫情期间,资金成了企业生存最直接的续命良药,生命园孵化器不仅通过减免房租的方式给企业减轻资金压力,还帮助多家企业通过“抗疫贷”项目,获得贷款信用额度。
      为提升管家的履职能力,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还专门打造了“中关村金种子管家实训营”培训项目,大力培养懂中关村、懂产业、懂企业、懂服务的复合型科技服务人才。目前,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已经聚集了80多名服务管家学员,不断调研企业需求、解决需求,服务企业上千次。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