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海安经开区:优化“三位一体” 提振“银企共融

    时间:2020-04-08
    如何创新金融模式,拓展投融资渠道,强化政府职能,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路径,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向好向快发展?这已经成为金融、实体经济和政府职能互融共赢的重大课题。海安开发区着力推进“银政企携手攀新高”活动,强化银企对接,打造生态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随着原材料、人工、用地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攀升以及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全区的一些中小企业盈利能力出现下降,企业的资金链条愈发紧张。聚焦新形势、新问题,海安开发区以创新金融模式为突破口,强化银企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努力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有力地支持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一、加强政府职能,勇当银企合作的媒介器
    经济建设中,政府是大脑,企业是躯干,金融是血脉,三者相互依托、共生共荣。海安开发区注重加强政府职能,牢固树立银政企“三位一体”理念,勇当银企合作的媒介器,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1.强化有序联动。坚持每季度召开银政企联席会议,按照银政企“三位一体”合作清单、合作任务时序流程图,形成专人接洽、专人落实、专部门督查的有序联动网络;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方向精准研判,制定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长远规划,及时研究解决金融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在市场竞争与经济转型过程中确立创新方向。2.抓好项目推介。积极向金融部门推介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引导企业与金融部门增加沟通和联络;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和企业融资推介会,突出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和新落户重大产业项目的融资推介;邀请金融部门参加项目查评及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会,现场考察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3.引导金融创新。建立小微、涉农和外贸企业贷款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引导规范中小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参股证券公司等民营企业入驻,创新提供专营式金融产品;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尤其是引导其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扶持本地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二、做大金融体量,充当经济提升的催化器 
    在坚持金融创新、丰富金融产品的同时,海安开发区把做大金融市场规模、提高金融有效供给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做大区域金融体量,在最大范围内充当经济提升的催化器。1.推动本土金融机构发展壮大。积极推动本土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其在体量上实现华丽转身。2.吸引异地金融机构。积极吸引异地金融机构进驻,对进驻设点的异地银行,优先选择商业地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先后吸引了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昆山农商行、盐海村镇银行等异地金融机构入驻开业,为全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金融血液。3.建立民间资本融资机构。为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由开发区牵头,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小额贷款公司。
    三、精修实体内功,担当跨越发展的显示器
    引领企业精修内功,不断促进内涵发展,提高信用意识,树立产品优质、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形象,成为信守承诺、严格履约的融资主体,以良好的信誉赢得金融机构的信赖。1.引导企业练好内功。引导企业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制定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重研发、创品牌、拓市场,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盈利能力,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与支持;加强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督促广大企业诚信经营,不断提高信用等级,争取金融部门更大投入和长久支持。2.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办股权质押、仓单质押和其他权益抵押、质押等贷款业务,切实用好各类融资政策工具;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拓展科技金融服务,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用好“苏科贷”等政策工具,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3.积极破解融资障碍。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随时开展融资协调对接。对新竣工投产的企业,全力加快土地、房产等权证办理,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对持续良好运营,由于新上项目资金需求增大的企业,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及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争取金融机构在原有担保措施的基础上放大信贷支持;厘清企业管理问题,建立银政企信息共享云,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真实,关联交易、对外交叉担保、民间借贷信息透明,形成文明生态的融资环境。精修实体内功,实现政府增税、银行增息、企业增收的共赢共荣,实体经济担当着跨越发展中全方位多角度的显示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