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上海:把高水平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时间:2021-08-02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型企业座谈会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高水平科技创新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攻方向、鲜明特征和关键所在,加快形成和放大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培育和集聚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作出更大贡献。
    李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和把握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锻造一批不可替代、难以复制的高新科技,大力培育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努力在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优势,在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战略博弈中掌握主动。
      李强指出,要把高水平科技创新摆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突出位置,更好依托上海的开放优势、人才集聚优势、资源要素配置优势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势,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为全国服务,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服务。
      李强指出,要遵循科技创新的内在逻辑,坚定执着、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组织开展技术攻关、产品试验,建立长期稳定投入机制,真正把功夫下到位。要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抓系统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作用,把各方面精锐力量拧成一股绳,提升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在前沿领域形成战略性、关键性重大成果,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要深耕重点优势领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要抓住不放,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现代消费品等高端产业要全面发力,抓紧培育科技龙头。
      李强强调,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转变科技管理职能,优化制度供给,加强国际合作,推动首台套设备、首版次软件、首测试场景等创新成果先试先用、拓展市场。针对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需求,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个性化服务,让企业和人才安安心心搞科研、聚精会神谋创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