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顶流的样子

    时间:2021-07-22
    近期,为加快建设数字厦门,厦门市委组织部联合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杭州举办“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沉浸式的培养方式让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覆盖延伸。
    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引领厦门火炬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紧跟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无论是产业链日趋完整、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的集成电路产业,还是向高端化迈进的平板显示产业、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或是细分领域“小巨人”涌现、平台型经济亮点纷呈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都凸显着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硬核”实力。
    来自美亚柏科的“乾坤”大数据平台、亿联网络的远程沉浸式双向交互案例教室、硕橙科技的“机器听诊大师”、易联众的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项目……这些企业都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优秀代表。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并非孤军奋战,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数字经济企业共346家,占园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总数74.2%,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29.3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1.8%,数字经济占比不断提高。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线,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成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而厦门软件园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厦门市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是助力厦门市获得“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的中坚力量。
    作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厦门火炬高新区致力“创生态”“强链群”,整合推出“创新十九条”,建立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组建火炬产业联合会、软件园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平板显示产业联盟等企业联盟,助力企业拓展应用场景等,积极营造优质的“双创”生态环境,孵化培育出美柚、吉比特、瀚天天成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创新领军企业。同时,引进中科院西光所、微软、IBM等创新赋能中心,举办海外创业大赛、高校专业新星挑战赛,打造“龙头企业+创新平台+孵化载体+产业基金+人才引育”全产业生态。在2018年、2020年和2021年,厦门火炬高新区连续三年因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的探索与成效,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此外,围绕数字经济强链补链,厦门火炬高新区注重“外引内培”,引进联芯、星宸等重大项目,构建了一条各环节完善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链。
    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的先发优势,把握数字经济成为增长新动能的关键期,瞄定目标,对标对表,在产业链、创新生态、要素保障等方面齐发力,坚持招大引强和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部署并举,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数字厦门的建设,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