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扭住创新“牛鼻子” 培育制造业“小巨人”

    时间:2021-07-19
    “力争到2025年,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这是日前工信部、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规划蓝景图。
    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不仅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
    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必然选择,也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要求。为此,《指导意见》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政策支持。
    在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上,《指导意见》提出健全梯度培育工作机制,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引导“小巨人”等各类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在提高优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在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上,《指导意见》提出组织领航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梳理,鼓励通过兼并重组、资本运作、战略合作等方式整合产业资源,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牛鼻子”。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国际商报记者直言:“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也被称为世界工厂,但中国很多产业依然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需要真正推动产业链的全面化发展,真正解决一些核心‘卡脖子’的问题,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产业优势。”
    为了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指导意见》从支持企业自身做强做优做大方面提出了六项任务举措,从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方面提出了两项保障举措,对企业培育发展予以支持。
    制造业要拥抱数字化
    在王是业看来,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很多服务方面的短板,尤其是在生产性服务、技术先进型服务等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机遇蕴藏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科技迭代激发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应用与发展,‘后疫情时代’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王是业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制造业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拓展市场、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开展模式创新。信息传输服务企业应加强对制造业的行业研究,提高对制造业发展趋势的认识,紧密对接传统制造业的转型需求,提供更加定制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传统制造业快速、精准实现转型。
    另一方面,制造业也要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技术升级和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信息传输服务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强大制造业基础之上的,特别是在全球技术竞争加剧、国际技术合作限制增多的背景下,高新技术产品对信息传输服务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领军企业可探索向制造业环节延伸,通过投资、技术合作等方式反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