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国家高新区代表聚首济南 共话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08
    为推进国家高新区转型升级,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交流各地在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做法、新探索,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济南高新区举办了“第十八期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副主任李有平,科技部原党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会长张景安,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等领导及有关专家出席会议;成都、昆山、重庆、太原、沈阳、长春、大庆、徐州、兰州、长沙、福州等地高新区及山东省内国家高新区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济南市政府、济南高新区作了主题报告,参会代表和专家进行了经验交流,贾敬敦作了会议总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国家高新区肩负重要使命。30年来,国家高新区在培育新动能、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上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国家高新区更应高举创新驱动的大旗,通过科技创新创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与营商环境,快速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高地,为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示范。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有新的担当,履行好新的使命。国家高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总书记关于国家高新区“又高又新”的重托,切实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功道路。
    一是要培育前沿新兴产业,加强战略前沿领域部署,通过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和分享经济持续壮大,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二是要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广泛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跨界融合创新,促进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是要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放眼全球,立足区域基础条件,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的方式,凝聚创新资源,汇集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技型企业,形成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一流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会议要求,国家高新区要构建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一是要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创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与营商环境,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体系。二是要切实做好包容审慎的监管,积极推动行业监管模式创新,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培育,大幅减少事前行政审批,以健全的事中事后监管代替审批管理;积极推动监管机构和社会力量的协作,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和平台型企业在监管中的作用,提高监管效能。三是要加强新经济制度研究,从新兴产业政策、跨界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研究、提前谋划,致力打造一批引领全球的新产业,形成革命性新场景。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