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双重冲击下的产业园区:困境与出路 ——第九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

    时间:2021-07-13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 6月26日,“第九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上海市青浦区举行。本届论坛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徐泾镇人民政府承办。  
    创新发展 提升产业园区品质
    产业园区一直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载体,担负着经济发展、创新发展、管理示范、对外开放等重要使命。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双重冲击下,产业园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更需要积极谋划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为此,本届论坛以“双重冲击下园区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专家代表分别从政策视角、理论视角及实践视角共同探讨了双重冲击下产业园区发展的趋势、目标与路径。
    论坛主题报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先后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科技部火炬中心李志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分别发表主题报告。发言人分别从国家、城市、园区的视角分析了双重冲击下园区面临的新挑战,并就园区如何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提出了建议。
    任浩表示,在双重冲击下,园区发展面临“全球疫情”“全球经济格局”“全球产业链重构”三个不确定性,同时也面临“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时代国际开放合作”三个机遇。基于这一形势,任浩从“范围”与“变动”两个维度,勾画了驱动产业园区发展的因素矩阵,并推导出双重冲击下园区新发展的“四化”趋势:园区发展模式生态化、园区运营管理融合化、园区商业模式多元化和园区产业结构高端化。面对“三个不确定”的困境,园区如何把握“三个机遇”,实现“四化”发展的问题,任浩建议,从短期来看,产业园区可以通过“谋定—信心坚定”“谋度—预期适度”“谋促—政策促动”“谋变—产业转变”综合决策进行关键突破;从长期来看,产业园区可以从突破“存量—前提重立”“功能—愿景重立”“智慧—理念重立”“融合—手段重立”四方面布局新发展。
    吴志强提出,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疫情发生加速了“产业园区”向“创新家园”转型的速度,“创新”“青年”“绿色”“智能”“精神”五大要素是产业园区破除两难境地的利剑。其中,利用“创新”可以实现(商、住、产、休、流、交、医、基、学、职)十元平衡;利用“青年”可以打造青年人喜欢集聚的城市空间,利用“绿色”可以架构全球城市绿色设计的综合平台,利用“智能”可以构建智能基建在创新家园中的实际应用场景,利用“精神”可以建设幸福满满的归属家园。吴志强认为,“创新家园”未来可以更好地汇聚青年人才、增强城市软实力、破除两难境地,从根本上提升产业园区品质。
    李志远表示,中国高新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冲击以及全球价值链深度重构、全球技术封锁升级、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新危机,但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中国高新区在“创新、产业、人才、开发”等方面的优势为迎接新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数字经济可能成为中国高新区走出困境的重要抓手。中国科技园区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支撑、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升级版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高地、建设绿色智慧园区、深化制度创新与管理体制改革”。
    黄群慧提出,中国正面临着“生产和贸易的实体经济面临重大变局,全球金融和宏观经济治理出现严重困局,科技和产业创新呈现出加速‘革命’新局,国际力量对比步入深刻调整格局”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发展格局。为此,中国开发区需要全面、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应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更加强调自主创新。黄群慧还在发言中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阶段—模式—动力”三维理论逻辑与“双协同”政策体系。
    绿色转型 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中,重庆市涪陵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波、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明、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雪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上海)主任赵晓蕾分别作主题报告。发言人分别从园区服务、经营、绿色发展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园区、运营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积极应对双重冲击的成功经验。
    周波表示,为应对疫情与经济的双重冲击,涪陵园区的经验是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推行全域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园区企业度过全球经济寒冬。对于园区如何在新时代新阶段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坚持走“融合创新”发展之路,通过科技与产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产业与城市、城市与乡村、国内与国际等融合创新,赋能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冯晓明提出,在双重冲击下,上海市闵行开发区实现“资源不增,经济倍增”的秘诀在于不忘初心、深耕未来,始终牢记国家建立开发区的使命,坚持以主抓工业、吸收外资、促进出口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开发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土地使用结构,以容积率、建筑密度的提高带动经济密度增长,实现园区长远、可持续发展。
    林雪松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园区经营面临“变化”与“效率”的双重痛点,园区在快速落实政府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需要更好地满足、响应、匹配不同类型客户的多重诉求。对此,产业社区应提出运营管理智能化、企业服务精细化、经营发展数字化和产业配套特色化的应对方案,深耕“四化”应对双重冲击、绘制“十四五”新蓝图。
    赵晓蕾认为,在双重冲击背景下,工业园区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得到了体现。工业园区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之一,后疫情时代将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时,在国家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目标引领下,我们应明确工业园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生态工业园区的内涵和建设标准是重中之重,推动产业园区绿色转型,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模式,构筑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是提升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路径。
    主题报告后,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企业界、园区以及园区相关主管部门的嘉宾进行了圆桌对话。共7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对政府、园区及企业在双重冲击下遇到的难题、解决措施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