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以人才赋能推动开发区投融资建设平台转型升级

    时间:2021-07-09
    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自成立以来形成了以房地产、物业、市政公用、金融为主的四大产业板块。近年来,开发区连获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牌照”,迎来了国家级开发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新海连集团作为开发区国有投融资建设平台公司,将如何把历史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集团发展的重大课题。
      2020年以来,新海连集团按照开发区管委会“四制四化”的总体要求对集团管理机制、组织机构、薪酬绩效体系、市场化运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新海连集团在改革中牢固树立“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宗旨,转变人才观念、调整选才方式、建立育才机制、优化用才环境,切实把人才工作和国企改革紧密结合,为集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赋能。
      一、坚持党建引领,增强人才政治定力
      新海连集团自成立以来党员人数逐年增加,到2020年末已占集团全体干部员工人数的40%以上,且大部分党员分布在领导干部、专业技术等重要岗位。新海连集团始终坚持将党建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
      党建活动内容丰富。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纪念表演活动;在邓小平公园、秦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和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实境教育,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开展“安心开学”扶助活动,结对帮扶,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送温暖,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党员发展高质规范。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吸收党员,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为指导,严格标准、细化考察、加强培训,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0年吸收入党申请人3名、积极分子6名,发展对象5名,预备党员1名。
      队伍建设锻造铁军。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学习、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社区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同志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集团党员同志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
      二、优化组织机构,发挥人才事业支撑
      公司治理不断完善。2020年以来新海连集团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真正落实董事会的战略引领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现代企业中的管理职能,搭建市场化运营机制,落实总经理负责制的责任机制,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组织变革激发活力。一方面在组织搭建方面建立“7+8”(即7个集团部室、8个实体子公司)的科学组织模式,2020年集团新设立投资管理部、项目管理部、纪检监察部,充分发挥了科学决策、保障项目建设、专业规范管理、统一思想行动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推行组织扁平化管理,取消科长层级,减少了管理层级,提高了工作汇报效率。
      三、加大引才力度,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社会招聘阳光规范。2020年集团打破了近3年未招聘新员工的局面,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2场次社会招聘,收取简历近千份,招聘全程公开、公平、公正,最终引入专业技术人才24人,为集团市场化、实体化业务单位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
      校园招聘广纳英才。在疫情缓解期间,实地至南京、西安等城市近10所高校开展校园招聘,结合线上视频面试,共签约10名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的大都数对象为研究生或985/211院校优秀毕业生,不仅在疫情期间为缓解应届生就业压力担负起了国企担当,也为集团未来发展储备了专业人才。
      人才引荐不拘一格。为解决集团高端专业人才的缺口问题,集团主动对接区组织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根据岗位空缺匹配专业人才,经过组织部门的引荐,在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工程设计公司等单位中选拔人才,最终招聘包括高管、中层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共7人。
      四、强化梯队建设,释放人才强劲动能
      严选优选中层干部。为确保干部队伍结构合理,不断提高干部整体素质,2020年共提拔中层干部13人次。选拔过程认真履行了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集体研究、公示等组织程序。一批优秀干部走上中层岗位,新提拔的干部在民主推荐中得票靠前、认可度高。
      建立“H”型发展通道。集团在理顺了干部序列发展通道后,建立专业序列发展通道,为加快集团高技能人才培养,拓宽专业人才晋升通道,形成尊重专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用人环境,新建技术人才发展通道,2020年共有12人被认定为主管、高级主管级技术人才。
      五、薪酬绩效改革,突出人才价值导向
      发挥薪酬导向作用。提升了基层员工待遇,提高员工的起薪,将薪酬向一线人员倾斜。根据员工学历、职称、工龄等因素设定员工级别,分为初任职员、中级职员、高级职员,打通普通员工薪酬晋升空间。打破以往同岗不同酬、不同级别薪酬差距过大的不合理局面,进一步增强薪酬公平性。同时,落地补充意外保险,为一线员工提供更加周全的保障。
      考核过程科学合理。加大KPI指标制定和的合理性,坚持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为导向,向各部门、子公司压紧压实集团指标。严肃考核纪律,在开展考核工作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坚持规范的考核程序,全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原则,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了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可靠性。
      按绩取酬赏罚分明。按照区管委会“薪酬浮动制”的要求,对工资进行拆分,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同时通过绩效等级强制分布,将员工绩效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同时将绩效严格挂钩于薪酬分配,形成“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薪酬导向。对于绩差员工,集团可以考虑对其岗位进行调整或者直接解聘劳动合同。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