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做好常州经开区外资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0-04-08
    有效利用外资是促进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好引进外资工作,对于壮大产业支撑、推动制造业集中发展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调研报告如下:
    一、引进及利用外资的现状
    (一)制造业仍是外商投资的主要领域。上半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经开区到账外资的97.7%。但单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在不断增大,其中江南精密金属材料实际利用外资达1107.9万美元,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利用外资达1000万美元、地板类鸿贝豪装饰材料和佳辰地板利用外资达403.5万美元、新材料项目强力昱镭光电材料利用外资达190万美元。
    (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在今年新注册外资项目中,有1个建材类、2个金属制造类、1个电机类、1个新材料类、1个服务业类。在推进项目中,包括总投资额达6000万美元的华硕电子连接器项目、总投资达6000万美元的百菲萨金属再生项目、总投资额达5000万美元的新华昌项目、总投资额达2500万美元的众鑫门窗项目等,进一步促进了经开区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形式丰富多样、项目质量日益提高。
    (三)功能性机构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9月25日,经开区内的常州天虹伟业纺织有限公司,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全省第七批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为利用经开区外资工作打开全新局面,但是目前跨国地区总部还未有进展。
    二、外资引进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狠抓各个环节。在外资项目信息确认以后,常州经开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立即组织投资促进局领导班子及招商人员从项目跟踪、洽谈签约、动工促建到项目达产均予以强力推进。在整个过程中,管委会领导善抓机遇,协调得力,决策及时果断。每周开展项目例会,对重大利用外资项目单列进行研究,确定解决方案,保证了外资项目引进各环节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管积极努力,部门通力协作。投资促进局作为常州经开区外资项目引进的牵头部门,配备有专业的招商团队,并对招商人员进行经常性专业培训,使其在信息获取、跟踪洽谈、手续办理、数据统计、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效率大大提高。同时,投资促进局积极加强与规划、国土、建设、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及三镇三街道的通力协作,灵活变通,攻坚克难,为外资项目入驻经开区创造了条件。 
    (三)环境逐年改善,配套逐步完善。经开区不断完善设施配套,着力提升居住环境。道路建设更加通畅,龙锦路、兴东路、潞横路、漕上路等8条主干道路实现通车,大明路南延段加快建设,地铁2号线和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有序推进,新增通车里程20公里。商业配套设施更加齐全,白金汉爵酒店隆重开业,红星爱琴海购物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东城、青洋幼儿园建成开园,省常中戚墅堰分校、经开区中小学等项目基本完工,与局前街小学等4所名校合作化办学顺利实施;第七人民医院二期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横林人民医院、横山桥卫生院加快改扩建。宜居宜业的环境改善,提升了投资创业的吸引力,吸引了一批项目落地生根。
    三、外资引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纵观近三年外资引进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与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开发区的外资引进值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外资项目规模仍较小,项目数量少。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方政策优惠力度不大等综合因素,外国投资商投资意愿较弱,在谈外资项目信息偏少。
    (二)外资引进信息渠道少,项目储备少。目前,经开区外资引进信息渠道网络仍未健全,项目储备少,在外资项目信息的获取上存在很大的偶然性,缺乏宽广有效、长期稳定的信息源。即使偶然捕捉到的信息也因激烈的竞争,导致项目成功签约的几率大大降低。
    (三)项目序时进度差距较大,引进难度大。受土地及环保政策的影响,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用地方面存在较大问题。部分项目用地指标紧张,土地报批时间长、难度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项目的进展和引进。
         四、做好引进外资工作的对策
         (一)以特色产业集中发展区为重点,确定经开区外资项目的布局规划。根据常州经开区的现状以及做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型特种材料、智能电力装备、微特电机、绿色家居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划,划定经开区内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对外资项目预先进行布局设计。通过税收政策和土地规划的调整,把外资项目引进到轨道交通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金贸大厦等载体,构建外资入驻的集中区。外资项目一旦瞄准经开区,即有明确的选址区域,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外资项目留在经开区的几率,增加外资在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比重。
        (二)制定鼓励外商投资的新政策,提高外商投资经开区的积极性。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结合经开区产业布局规划,明确经开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特别要配套相关扶持政策,吸引重大外资项目和知名品牌企业进入经开区,使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产业链的延伸,提升经开区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积极参照“兄弟”开发区专门制定引进外资的奖励政策和相关工作经费补贴的实施办法,制定有利于外商投资性公司及外商投资研发的相关规定,争取出台一些更有利于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发展的政策,以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特别是研发中心等)在经开区的招引和落户。
    (三)整合招商资源,加大外资项目引进力度。引进外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统一部署,突出重点,整体推动。不定期对各镇、街道、各工作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外资知识、外资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增加招引外资“专业度”,从而更好充分发挥各镇、街道、各工作机构的招商作用。积极利用商会、外办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主动出击,积极参加“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及其他相关国际性较强的招商活动,全力扩大经开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开拓外资信息新渠道,加大项目储备量。强化对外联络,主动联系国际知名企业和企业协会,与境外驻常机构、常州驻外机构、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处、中介机构等,引进激励机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拓展外资信息新渠道,进而储备一大批可供选择、跟踪洽谈的有效外资项目,努力争取在经开区落地生根。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推介会、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加大为现有企业的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局面,并通过企业宣传常州经开区的投资服务环境,实现以企引企。组织有实效的小规模境外招商活动,吸引外商在经开区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改造提升经开区传统产业。
        (五)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外资引进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引进外资工作与引进内资相比较,要求更高,难度更大,竞争更激烈。通过对现有招商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使其在熟悉一般招商和对外交往知识的基础上,不仅掌握经开区实际情况、外资项目引进通行惯例、信息捕捉渠道等内容,还要着重了解外资政策、外资进入方式、跨国公司经营运作与发展战略、外资进入的区位选择等相关知识,经过我局定期开展的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及招商实战的磨砺锻炼,造就一批生机勃勃、善打硬仗、能够在较高层面上与外资企业进行对话的专业招商人才,为引进外资工作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六)以苏南发展标兵及国家级开发区为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深入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苏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重围绕“一特三提升”,紧盯苏南发展标兵——苏州、无锡为高目标、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加快跻身国家级。积极以武高新、常高新为新标杆,查找经开区自身与两个国家级园区的差距和不足,将对标找差和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对外开放”这一主题,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七)重视经开区外资企业,加大培育力度。聚焦产业链“短板”领域,高度重视开发区“三外”工作和出口导向型企业培育,支持一批重点外资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进行设备更新换代、质量品牌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外资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效率,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