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苏南工业重镇踏上新征程走好未来发展路

    时间:2021-07-01
    6月25日,江苏省惠山高新区(筹)揭牌仪式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宣布,洛社镇将结合惠山高新区创建,将按照“一年成名、两年成型、三年创成”的目标要求,重点打造“一廊两带、三心四片”的空间结构,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园、未来汽车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绿色低碳产业园、西站(保税)物流园)“五园”,着力构建“3+N”现代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成为无锡高新产业发展“新标杆”、产城融合发展“新样板”。
    正在筹建中的江苏省惠山高新区,位于素有“小无锡”之称的洛社镇辖区内。而洛社是长三角地区工业名镇,早在改革开放初期,这里通过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和率先走市场化道路,崛起一个乡镇企业“明星群”。
      尤其步入新世纪,洛社就率先通过实施“科技驱动”和“产业强镇”战略,凭借资本优势,不断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一大批重点企业实现“脱胎换骨”,培育出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型冶金材料、物流等特色产业。
      目前,全镇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达到1809家,其中年销售超2000万元的骨干企业有205家,亿元企业53家,上市公司5家。2020年,洛社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80.2亿元,在全国百强镇排名中位列第46位。
      然而,经过前4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洛社也同样面临土地开发强度高、资源空间不足、产业亩均效益低等问题。 如何再突破?
      洛社镇介绍,“我们正在采取‘两条腿走路’: 做好土地腾挪的‘外科手术’,加速清退低产能、重污染企业, 盘活存量用地;科学规划引领, 加快引进科技创新资源和重大项目,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目前,该镇凭借厚实的产业和企业创新能力,已获得江苏省政府批准,辖区内正在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这也标志着将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要实现新的突破。
      众所周知,长三角是在国内高新区密度最集中地区。 如何实现错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规划的每一个园区拥有各自的主题。以航空航天产业园为例,它不光是一个产业研发的功能,还有产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功能。
      同时,还同步规划了一个航空小镇。今后,与航空有关的会展、金融、商务、配套服务的功能,都能够在这里得到发展,全链条打通一产、二产、三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下一步,围绕高新区建设将搭建更多的创新平台,引育一批国家级的重大技术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实验室,探索建设一批新型的研发机构,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实施“人才惠高新”的计划,谋划引进建设双一流高校,以及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和“隐形冠军”培育计划,健全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到2023年,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力争实现全覆盖。
      洛社镇介绍,“在高新区发展上,我们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开发区的理念,积极推动科、产、城、人、水融合发展,避免走传统开发区‘重生产、轻服务’、‘先生产、后服务’的老路,将秉承科、产、城、人、水融合发展的理念,通过优化功能分区 ,持续推动教育扩容、医疗升级,完善商业和生活配套设施,依托大运河打造一个集纳科技创新、运河文化、水文景观及邻里中心的科创文化带。”
    目前,筹建中的惠山高新区已经与6英寸晶圆制造生产线平移项目、领创过客产业技术研究院、无锡数字经济智慧城、中欧绿色经济产业园、万达锡西超级综合体、“洛社会客厅”、叮咚买菜蔬菜基地、星巴克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