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全球首个自贸试验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在青岛发布

    时间:2021-07-01
    6月24日,全球首个自贸试验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在青岛自贸片区绿色发展大会上对外发布,标志着青岛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领域取得又一重要突破,引领全球自贸试验区“绿色低碳生态发展新模式”。
    围绕“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定位,青岛自贸片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突出四新四化,强调本地贸易、物流、金融与生态的融合发展,包含经济、环境、社会、治理4大维度,设置了绿色贸易、绿色港航物流、绿色产业、绿色创新、绿色金融、绿色环境、绿色资源与能源、绿色建设、绿色生活、绿色智能、绿色交流、绿色机制体制共12类、40个大项。
    指标体系突出“绿色”主旋律,制定高水平“双碳”目标。以2027年为时间节点,在指标体系“提前”模式下,片区碳排放强度目标较国家平均水平将降低74%,提前实现“双碳”目标。
    在产业、贸易、创新等类别,指标设置注重高水平、高质量。突出青岛自贸片区港口运行的智能化和绿色化,设置绿色物流设施比例、大数据在航运物流中的应用比例等特色指标;强调海洋特色、产业创新,设置新兴产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智能制造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同时,还提出了绿色金融机构占比、“一网通办”网办率、新兴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等自贸区特有的指标。
    在生活、智能等类别,指标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注重城市服务和生活品质。借鉴ISO37120中经济、环境、城市规划等相关指标,设置了每十万人年度知识产权授权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功能区噪声达标率等指标。将“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数据开放、企业活力、应急响应等方向的指标。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强调以城市韧性发展为重点,重点关注确保电力、水、电信、废物管理、卫生、食品分发、金融服务和紧急服务等城市服务的连续性或快速恢复能力。
    作为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我国各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与特色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实验,制度创新经验加快形成并持续推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中,青岛自贸片区以探索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发挥中德生态园已有生态底色优势,打造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用以指导双循环新格局下自身创新发展,也为其他国家和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反馈建议,促进国际标准的编制和进程,为ISO国际标准化试验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和案例,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区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本次绿色发展大会上,山东港口青岛港、浦发银行、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中德生态园被动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分别作为港航、金融、贸易、建筑、产业领域的绿色发展示范单位做了主题发言。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与行业领域专家及现场嘉宾一起分享绿色发展经验,探讨自贸区绿色发展提升路径。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