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张家港经开区加强新阶段招才引智工作的新谋略

    时间:2021-06-28
    张家港经开区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招才引智工作取得较大的成果,但是随着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引育工作不能再仅仅以政策、资源等老套路,更多地应该结合当前的形势找新思路、新办法,实现“十四五”招才引智工作创新高。
    一、创新招才引智模式。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引才工作模式不能再依靠粗放式、注重“量”的投入,需要转变到集约式、注重“质”的成效上来。一方面,需要加强企业创新主体性功能。转变政府职能,重点工作转向产业布局、行业规划、配套政策、做好监管等工作,针对经开区半导体、智能装备、新经济等主导,调动企业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创新人才的引进和企业新项目的培育,做好政策引导和配套服务工作;另一方面,重视软环境引才。在新时期,人才越来越重视工作环境、园区氛围、服务平台等软环境要素,在保证人才充分享受政策资金支持的硬指标的前提下,着力打造绿色环境、绿色通道、绿色平台等软环境,依托张家港文明城市的优势,增强人才吸引力,同时“一站式”服务为人才落户尽可能地减少困扰,真正做到留住人才、服务人才、培育人才。
    二、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以往的引才方式主要来自市人才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这种招才方式的缺点非常明显,一是项目类型繁杂,针对性不强,对挖掘新项目的成果有限,二是招才成本高,后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跟踪对接,三是加上项目信息全部掌握在招才专员个人身上,不利于项目进行统筹安排。新阶段需要创新方式,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以才引才,企业引才。随着区内人才企业孵化成功的越来越多以及成熟企业日趋迫切的转型升级需求,企业本身对于新项目新人才会产生大量的需求,同时为了延伸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新的技术带来的新业态的发展,这些都推动着产业快速集聚。招才引智工作要加强对人才政策在现有企业的推广,对于人才企业的发展以及可享受政策进行推介,引导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新人才、新项目的引进。二是市场化专业引才。市场上专业化的中介公司和协会不仅拥有相关的方面大量的资源,同时也有能力和经验来举办产业对接洽谈会。通过市场化的奖惩方式来进行招才引智,更多地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打出财税、金融、科技、人才等政策的组合拳,将短期刺激与建立长期激励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集约化引才目的。三是信息化引才。建立人才项目信息数据库,把人才项目本人的情况、团队成员情况、项目简介、联络方式及当前进展和跟进情况等重要信息汇总录入,并且共享给整个招才引智团队。通力合力以及人才工作的统筹安排,实时跟踪记录,防止项目因为招才人员没有及时跟进项目而造成的项目流失,同时也有利于对于项目引进经验的总结。
    三、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加强政府为人才企业服务的功能性,一是加大人才企业的走访,做好区内人才企业的台账资料,保持对人才企业包括投入、销售、人力资源、资金等方面的动态信息的了解;二是根据人才企业的需求,开展上级人才项目申报座谈会、企业销售推动座谈会,人才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相关银行人才企业推荐会,企业本地员工招聘绿色通道等创新活动,切实解决人才企业的各项需求;三是总结人才企业服务工作经验,把一些见效快,人才企业反响好的服务工作进行整合形成制度性工作,搭建相应的服务平台,使人才企业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