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苏锡通打造蓝绿交织产城融合的绿色智慧新园区

    时间:2021-06-28
    6月24日,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产业社区化、功能国际化、城市生态化、生活人文化”为愿景,“十字轴带,一核、三片、六区”的园区布局“新鲜出炉”。这意味着目标建设“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已形成完整的城市开发建设规划体系,有望成为一座蓝绿交织、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绿色智慧新园区。
    作为苏州、无锡、南通共建园区,三市跨江融合成为长三角区域最独特的合作模式,“融合”发展成为这片土地发展的“关键词”。十年来,借鉴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引进新加坡先进开发理念、奥地利节能环保模式和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向着融入苏南“桥头堡”、高端制造“新样板”、产城融合“新地标”、深化改革“新高地”的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2020年11月,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正式揭牌,新的园区面貌令人期待。半年多来,秉承“跨国合作、跨江融合”的优秀基因,园区持续高速发展,年均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财政总收入增幅超30%。同时,还引入惠灵顿、诺德安达两所高端国际名校。
    发布会上,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虞越嵩描绘出园区的崭新蓝图。他介绍说,园区将围绕“产业社区化、功能国际化、城市生态化、生活人文化”四个核心愿景,坚持先配套,后招商;先生态,后生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四先四后”规划理念,构建了“十字轴带,一核、三片、六区”的空间格局,致力于打造蓝绿交织、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绿色智慧新园区。
    据介绍,园区将以东西向新洪港生态带为核心的横向休闲望江生态绿廊,南北水系复合发展轴为基础的纵向产业商务活力中轴,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其中,一核指生态绿核;三片指城市宜居活力片区、区域综合服务片区、滨江特色文旅片区,城市宜居活力片区集中商业娱乐、特色医疗、教育文体等生活服务功能,区域综合服务片区集中商务办公、科创研发、综合服务等功能,提升片区对区域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滨江特色文旅片区主要布局文化旅游、滨江休闲、生态湿地等;六区指现代都市宜居社区、长三角国际生态社区、区域高端制造产业区、绿色智造产业区、国际创新产业区、智慧科技产业区,主要用于承载园区产业发展。
    此外,产业上,园区还先后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上海浦东发展研究院完成和提升了产业规划,全力打造了“3+1”的产业体系,其中“3”指的是“两主一新”的制造业,包括已具备一定规模的智能装备和电子信息两个主导产业,以及生命健康这个未来产业:“1”指的是现代服务业。
    “经过3-5年的高质量发展,园区一定会实现规划愿景,成为一座云集高新产业的科技之城;一座倡导环保节能的生态之城;一座接轨国际标准的创业之城;一座引领健康生活的宜居之城。”虞越嵩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