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张家港经开区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时间:2021-06-28
    1.加强宣传,着力推进高企贯标和人才培养工作。
    企业缺乏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专业人才,研发人员开展技术、产品研发时,对现有的专利数据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研发水平、效率不足。因此,一是要加强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贯标相关文件精神,加大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特别是作为科技创新活力较强的高企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水平,把知识产权管理纳入到企业的研发、销售、生产等各环节中,使知识产权工作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助力;二是鼓励企业安排科技人员、技术研发人员,积极参加知识产权工程师、专利分析、布局的专题培训,学习、掌握知识产权管理、创造、运用和保护等相关知识,提升管理和运用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能力水平,为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
    2.加强引导,进一步提高企业专利数量质量水平
    一是“育苗清零”挖增长。鼓励高企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提高技术研发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零发明专利”的高企,要加强指导,提高专利技术挖掘能力,增加发明专利拥有量,通过构建专利组合、专利族等方式,不断提高抵御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对于申请多项发明专利的企业发明人,积极推荐工会条线的“工人科技之星”评选;二是“贯标备案”推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鼓励在经开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绩效评价管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与企业合作,共同培育高价值专利;三是“争创奖项”提影响。鼓励知识产权基础较好的高企申报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等知识产权项目,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鼓励拥有较多发明专利的高企,积极申报中国专利奖,省、苏州市优秀专利奖。通过这些企业的典型示范,激励和带动一批高企开展专利预警导航,专利布局、分析等工作,做大专利数量规模,做强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规避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切实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
    3.突出重点,加大规上和人才高企知识产权扶持力度。
    规上高企是知识产权工作的中坚力量,知识产权工作基础扎实。但企业有效专利,特别是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一定的数量规模后,如专利年费、专利数库年费等的知识产权投入也逐年增高,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因此,针对规上高企应设立专利大户奖励,一方面减轻企业知识产权投入,鼓励他们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力度;另一方面,设置知识产权项目,鼓励他们培育高价值专利。此外,人才高企已经成为高企知识产权工作的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针对人才高企,要根据企业人员少、资金缺、产品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因企制宜,采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专业、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托管等全流程服务。一方面减轻企业人力和材料投入成本,另一方面保障专利申请质量,减轻企业对于技术外流无后顾之忧。
    4.多措并举,着力增强高企知识产权运用活力。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知识、政策宣传。制定鼓励知识产权运用的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提高高企运用知识产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举办各类知识产权运用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运用氛围,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意识,了解和掌握知识产权运用的相关知识和模式;二是加快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对本地新设立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给予政策扶持,鼓励他们开拓市场,为高企开展知识产权运用活动,牵线搭桥,切实发挥服务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知识产权运营专业机构,带动和提升经开区知识产权运用整体水平;三是鼓励创投机构、银行参与到知识产权运营工作。鼓励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机构,提供针对高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的套餐和服务,让更多的拥有知识产权,但缺乏资金的高企,切实体会到通过盘活知识产权资产而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收益。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