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

    时间:2021-06-16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支撑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产业链断点堵点痛点问题,服务企业供需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发了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长期来看,平台将为加强产业链监测、分析和预警,创新行业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有利于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保供稳价。
    一、优秀做法  
    企业是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微观主体,是产业发展生态中最活跃的因素,企业强,产业才能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行动,着力增强企业活力和实力,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一流大企业。具体来讲,支持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鼓励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遴选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对大型民营企业的支持。同时,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在此基础上,发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以及大企业的核心作用,引导中小型创业企业积极参与分工协作,创新大中小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大中小企业共存的“1+N”产业生态系统,打造特色产业企业集群。
    相城经开区苏园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服务中小企业,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常熟市中商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工行业中间原材料生产销售的企业。该企业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存在缺口,且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市场变化迅速、价格波动较大,需要补充资金以便于在原材料低价时补充存货,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故向苏园担保提出融资担保申请。相城经开区苏园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业务部门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对中商石油进行尽职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经办人发现,中商石油主要产品为精炼甘油,该产品用途广泛,可用于制造环氧氯丙烷、聚醚等。目前市场主要需求在于甘油法制造环氧氯丙烷。该方法与之前主流的丙烯法工艺相比产生的废水显著减少,更为环保。更为可贵的是,中商石油精炼甘油的生产过程不涉及化学反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料(聚合甘油、工业盐等)全部可以作为生产其他产品的原材料对外销售二次利用,安全环保。中商石油的资金需求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其开发了新客户鑫岳集团,该公司在环保政策推动下投产甘油法生产线两条,仅仅试生产的原材料需求即达250-300吨每日,已经达到目前中商石油自有流动资金周转下的产能极限。因此,中商继续补充流动资金,提高产能,满足客户对其产品的需求。其次,中商石油的原材料为粗甘油,该物质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副产品,目前全部依赖进口,主要产地远在巴西,采购以后运输船期长达30-45天,中商石油需要全额开具信用证,流动资金占用较大。除此以外,原材料粗甘油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价格高峰与低谷相比每吨原材料价差可达六七千元。为了应对市场价格变动风险,中商石油希望补充流动资金,以便于在价格处于低谷时储备存货。
    经过综合测评,相城经开区苏园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认为中商石油生产经营情况稳健,其新客户天津鑫岳集团以甘油法生产环氧氯丙烷符合环保要求,中商石油产品前景良好,市场需求较大,资金需求合理。结合以上情况,我公司决定为中商石油其提供融资担保授信额度1000万元用于其补充经营流动资金。目前中商石油根据其实际资金需求累计领用授信850万元。获得流动资金支持后,中商石油在原材料粗甘油3500元每吨的低点补充库存2000余吨。受到巴西防疫不利,疫情持续恶化的影响,目前粗甘油市场价暴涨至每吨近万元。但是中商石油凭借储备的低价原材料基础,降低了整体进货成本,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企业按期足额履行供应合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意见建议
    一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
    二是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切实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支持各地按规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稳岗就业补贴。督促引导平台降低过高收费、抽成及新商户佣金和推介费比例。
    三是加强公正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
    四是利用数字赋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在后疫情时期,各行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智能工厂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线上线下供需互动更加频繁,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以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将数字技术有机融入研发设计、物流供应、生产制造、消费服务等环节,促进产业线上线下循环,加快产业链和供应链有机融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效率。同时,要着力打造数字化转型的平台载体,着力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国家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