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观大势谋全局 奋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6-10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明大势、知大任的深刻道理。党员领导干部应在学习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增强观大势谋全局的战略思维,永葆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锤炼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谋”的智慧应势而“断”。“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指引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必须始终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思考问题、谋划事业,既放眼世界,又着眼面前;既关注当下,又展望未来;既抓住关键,又掌握全局。地方的发展应主动对接区域一体化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依靠创新驱动,提高供给质量水平,解决各类“卡脖子”瓶颈问题,实现战略突破。
    以“闯”的勇气因势而“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开拓创新。共产党人从来不缺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应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营造勇于试错的创新氛围和敢于容错的体制机制,让开拓创新成为一种常态,做到敢破敢立、敢闯敢试。进入新发展阶段,更需要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闯”的勇气、“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着力瞄准智能制造、集成电路、金融创投、超算及大数据服务等高端产业,打破空间、技术、资金、人才、环境的发展瓶颈,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大势契机,打好创新主动仗,做强科创主引擎,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硬核支撑。以清醒的头脑、集体的智慧、干事的热情,按下行动“快进键”,构建发展“新模式”,争当改革攻坚排头兵。
    以“实”的品质顺势而“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邓小平说过:“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的胜利、获得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时势复杂多变,失去了“实”的发展,是空中楼阁。正确抓牢发展时势,应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实干作风,脚踏实地、不骄不躁。面对发展困难,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坚持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以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受益于人民群众为尺,把稳总舵、劈波斩浪,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制定政策措施、选取工作方法时,不能“照搬照抄”书上理论、随意套用他人经验,应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出判断,只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发展的轨道就不会偏移,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