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珠海高新区法治蓝皮书》亮眼!

    时间:2021-05-27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21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法治蓝皮书:珠海法治发展报告(2021)》。
    深化企业法治建设,不仅可以促进高新区企业依法治理,还能提升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据了解,珠海高新区自2017年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从培育典型引领、拓展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法治建设新路。
      突出典型引领 带动企业法治建设
      一是开展企业法治创建活动。
      根据企业经营状况,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将法治文化融合到企业文化,创建法治建设样本企业,通过这些样本企业树立优秀典范,带动辖区其他民营企业积极加强自身法治建设,推动全区企业法治建设的全面发展。
      目前,已成功创建9家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二是推动企业诚信建设。
      通过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培育“诚信示范企业”等4项举措有效强化企业的信用约束,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依法依规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环境。
      罗西尼、双喜电器、元朗食品等多家企业积极参与。
      三是创新性普法营造企业法治氛围。
      对企业经营者有针对性地开展“每月一主题”巡回法治宣讲等普法活动,普及企业经营最新、最急需的法律和政策知识;对劳动者群体开展广泛性宣传,提高企业员工的法治素养,助力员工和企业命运共同体健康良性发展。
      2020年,共举办专题培训6场、分享会3场,参与企业达200余家,人员2700余人次。
    积极拓展法律服务 提升企业法治建设
      一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打通对接企业需求“最后一公里”。
      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法律需求迫切的涉外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精准归纳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跨境法律冲突等15个方面法律需求。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聘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创业大礼包”和“成长大礼包”两类“法治套餐”,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二是积极推进企业纠纷调解工作,营造和谐的职企关系。
      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为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解决渠道,形成以司法途径为核心手段、以人民调解方式为重要补充的企业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新模式,并在远光软件、双喜电器等6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成立人民调解室,方便高效处理企业纠纷,最大程度把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是畅通企业员工法律援助渠道,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重点做好在高新区企业工作的农民工和经济困难的员工的法律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实行“先指派,后补资料”,为其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和保障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企业法治建设
      一是打造法治政务环境。
      以建立法治政府为目标,要求区内各单位认真开展政府工作人员公务诚信教育,不断提升政府和公职人员诚信意识、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
      同时通过执法公示、执法监督等机制规范行政案件的内部流程管理,提高执法透明度,预防民营企业利益的损害与流失。
      二是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对包括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企业发展在内的限制竞争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对新出台政策措施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和《公平竞争审查基本流程》内容进行公平竞争性、合法性审查,杜绝出现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条款,为企业构建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是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针对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侵犯企业和知识产权及损害其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惩处。
      《珠海法治发展报告(2021)》同时也指出,高新区企业法治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与问题,包括企业法律事务管理薄弱、政府对企业法治建设认识较为单一、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局限等。
      《珠海法治发展报告(2021)》建议,高新区通过多层次探索公共法律服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助推企业、行业整体健康繁荣发展;
      持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工作,营造法治氛围助力大湾区蓬勃发展;
      将企业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推动传统单一的政府管理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转变,实现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法治营商环境的培育、社会治理的提质提供坚实的助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