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无锡高新区零碳科技产业园揭牌 打造零碳城市 率先起跑

    时间:2021-05-21
    5月19日,2021 “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举行,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无锡高新区建设设立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在下午举行的高新区高峰论坛上,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正式揭牌。“十四五”期间,该产业园将持续推动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低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
    2020年3月,无锡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的工作目标。不轻易许诺,但要一诺千金。走进位于新区的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机器人不停挥舞着双臂。生产线上,偌大的空间很少看到工人。屋顶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整齐地铺设排列着,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家公司宣布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很难想象,企业原先是集团内部的能耗大户,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万吨,在松下全球500多家工厂排名前三。二氧化碳零排放,这家工厂是怎么做到的?公司引进了10条双臂机器人、图像检测系统为主的自动装配生产线,自动化率从30%左右提升到70%。松下能源还采用节能技术,在高能耗车间安装AI智能EMS节能自动控制系统,利用物联网及AI技术实时调节生产设备,使之一直控制在最节能状态;通过购入变频化空压机、真空泵等,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除生产用能外,公司在日常运营中也投入资金降低能源使用。通过改善照明的LED灯等,光照明方面可以节省50%的能源。通过这些方式,2020年公司4.4万吨的二氧化碳(CO2)排放,实质变为了零。
    有了点上的范例和经验,面上就有了可追寻的路径和方向,以点带面构建零碳产业体系。无锡高新区具备发展零碳产业的基础。2020年,单位GDP能耗0.205吨标准煤/万元,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低碳产业初具规模:高新区现有低碳领域企业3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600亿元。高新区现已建成一批运用光伏、储能、微电网等多种技术,涵盖企业、园区、社区等多场景的行业应用示范。截至2020年,高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容量达到160MW。
    此次选址太湖湾科创城设立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由现状基础、目标定位与空间布局、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组成,核心区突出“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以核心区的试点示范带动整个22平方公里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太科城)片区的技术应用推广,从而进一步带动整个220平方公里高新区的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还进行了产业园的项目集中签约,分为零碳基金合作、低碳示范产业园合作共建、研究机构入驻、产业项目合作等20个项目。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