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南京江北新区:高端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时间:2021-05-19
    如今共享经济理念惠及生活方方面面。那么,如果高端的科学仪器设备也开放共享,将给企业和区域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5月14日上午,江北新区举办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国有资产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一些具体举措。
    国有仪器设备全面开放共享、纳入国有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共享管理、组建共享服务联盟、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实施共享绩效考评……记者了解到,《办法》明确了新区国有资产科学仪器设备的布局与购建原则、共享管理与服务要求、共享绩效考评与结果运用等,要求新区财政和国有企业投资购置的科学仪器设备都必须开放共享,按照设备行业领域,统一纳入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或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实行开放共享,提升国有资产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公共服务。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发挥科学仪器设备对新区发展的助力作用,提升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与开放共享水平。
    近年来,新区围绕“两城一中心”建设,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方面,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投入配置了大量高端科学仪器设备资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优化整合新区生命健康领域服务资源,搭建涵盖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技术路线和服务能力,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最为全面和专业的仪器共享与公共技术服务;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共性需求,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从芯片设计、加工到系统应用一站式、专业技术支持和资源共享服务。依托两家国有公共服务平台,联合新区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成立的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目前已经集聚成员单位40余家,共享仪器设备资源逾万台。通过联盟的市场化机制和手段,将分散的设备资源有效统筹起来,充分挖掘和发挥仪器应用价值和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市场主体的创新需求。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区将以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为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科技资源集中集约,开放共享新模式,不断完善公共仪器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开放创新、共享合作的最优创新生态。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