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 沪苏浙皖联手搭建新平台

    时间:2021-05-13
    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共同为联盟秘书处揭牌,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代表签署联盟协议。
    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成立后,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海自贸试验区专业贸易服务平台等现有功能性平台资源,做强做优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十大服务功能,合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四地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新动力,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建新平台。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江苏省自贸办主任赵建军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正式设立以来,认真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紧扣国家赋予的开放型经济、实体经济的“两区”定位,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新经济新支柱产业为重点,以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建设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江苏自贸试验区依托生物医药这一三个片区的共同优势产业,积极争取国家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得到了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全力推进试点落地,力争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赵建军说,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借助此次联盟成立带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改革互学共鉴、开放互通共赢、创新互促共享,努力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在系统性集成化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经济新支柱产业等方面见到更大成效,助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率先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在随后召开的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表示,接下来,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和重点平台将通过建立完善沟通协作、协同推进、督促评估三项机制,配合联盟秘书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他表示,在产业层面,下一步要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些长三角自贸区共性优势产业,推动创新平台共建共用、创新要素资源互通共享、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当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会上,三省一市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体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其中,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苏州片区“通关查验互通互认实现‘水水中转’新突破”、南京片区“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协同创新”等案例入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