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一核四区多园 南通聚力打造沿江科创带

    时间:2021-04-01
    交汇点讯 科技部发布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沿江创新发展带”。4月1日,交汇点记者从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获悉,该市将聚力打造沿江科创带,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按照整体统筹、重点突出、集聚带动、协同推进原则,形成核心辐射全域、片区各具特色的创新区块,南通沿江科创带将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可拓展的发展格局。
    “一核”:南通创新区。突出首位度、显示度,集聚高端科技创新要素,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资源集散地,形成科技创新“中枢”。到2025年,新建1所大学分校、10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孵化100个科创型项目,与各板块开展产学研合作200项,辐射转化50项科技成果。
    “四区”:南通高新区、海安高新区、如皋高新区、市北高新区。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核心区,集聚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区域性的创新战略支点,带动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开发园区提档升级。到2025年,高新区规上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不低于40%,各类创新指标优于地区全域水平。
    “多园”: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启东经济开发区、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重点集聚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以造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核心,打造标志性特色产业链,培强存量,做优增量,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园区。
    “一核四区多园”集中了南通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规划中的江海快线将贯穿沿江科创带各板块,成为交通主动脉,现有的宁启铁路线形成了核、区、园的串联辐射。
    南通明确目标,到2025年,初步打造北沿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力争成为长三角沿江创新发展带的策源地,建成创新资源丰富、科创成效明显、创新环境优越的沿江科创带,实现创新生态与城市生态高度融合,打造创新资源富集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创新平台承载地、高新产业主阵地,成为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重要地标、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重要成员和全国构建一流科技创新生态重要样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