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为企业自主创新鼓实劲

    时间:2021-03-29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江苏制造业重地常州考察,与十几家当地企业负责人就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站谈”。听到多位负责人谈到受国家政策激励,准备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时,他由衷赞许并指出,投得越多,税收抵扣越多,这会有效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现代化的基本驱动力是创新,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一个地方、一个企业来说,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这一政策对企业加强基础研发无疑是重大利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契合了以制造业创新转型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有利于形成多研发投入多享受优惠、少研发投入少享受优惠的正向激励机制。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通过税收优惠、市场化的办法,公平普惠地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将起到不光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尤其是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等。这项政策有效实施的直接红利,就是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创新成本,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近几年,江苏着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为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了“种子”选手。2020年,江苏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规上工业38%的产值和49.6%的利润,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但毋庸置疑,在一些产业领域,由于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小而散”“大而弱”的问题长期存在。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存在126项“卡脖子”技术,其中44项完全受制于国外,一旦国际环境和形势骤然变化,产业、企业的发展就会面临重大考验。充分利用好科技浪潮的“政策红利”,激发全省千千万万户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对推动江苏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这也意味着,从激励企业创新的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政策落地开始,将同步推出征管操作办法。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补齐短板、打牢基础,一定能激发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释放政策的叠加效应,最终汇聚起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澎湃动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