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用好“灯塔工厂”的“灯塔效应”

    时间:2021-03-23
    近日,2021年度全球首批15家“灯塔工厂”名单公布,苏州昆山纬创集团成功入选。自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启动全球“灯塔工厂”网络项目至今,共评选出69座“灯塔工厂”,中国有21家企业入选。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我国制造业不断拥抱新技术、推进数字化的生动写照。
    何谓“灯塔工厂”?在大海上,灯塔是船舶航行的“指路明灯”;在企业里,“灯塔工厂”是能够提供指导性范例的引路者。之所以被视为“灯塔”,是因为它们在大规模应用新技术方面应用走在前沿,是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先行者;因为它们将数字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等方面有着具体运用和实质性创新;更因为它们所探索的将“制造”提升至“智造”的共性规律,可以为其他制造企业提供宝贵的启示和借鉴价值。
    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制造业,应该何去何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正是“灯塔工厂”带给人们最重要的启示:拥抱数字化。两会期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曾说过,“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提升8%到13%的利润率,‘灯塔工厂’的提升效果更为明显,运营指标平均提升了50%—60%。”入选“灯塔工厂”的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在疫情期间也从未停过工,遍布各道工序的机器人和自动化智能装备,既实现了高效产出,又保障了防控到位。苏州昆山纬创集团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柔性自动化技术,将生产成本降低了26%,同能源消耗减少了49%。我省去年入选“灯塔工厂”的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通过自主开发的“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全过程、个性化需求。这些崛起的“灯塔工厂”用事实再次论证了,“数字化”的种子可以在不同领域生根发芽,也可以在生产制造的多流程、多工序、多环节开花结果。
    数字化转型,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但整体水平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抓手,加快数字化赋能,是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但一些中小制造企业对数字化概念并不“感冒”,更多企业则面临“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境。比如,有的盲目跟风、脱离实际,转型成果不显著;有的缺乏前瞻性规划,也没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和人才做支撑;有的过度依赖传统生产方式,没有形成数字化思维和理念,导致数字化难以真正融入生产中来。“灯塔工厂”的一些实际经验,比如如何降低数字化成本,如何进行柔性化改造,如何提升技术适配性,如何从数字化中挖掘新的价值等,对这些处在纠结和疑虑中的企业来说,很有现实参考意义。
     “灯塔是所有目光的焦点。”时代聚焦之下,如何用好“灯塔工厂”的“灯塔效应”?从自身而言,以“灯塔工厂”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其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生产能力并非仅仅为己所用,而是开放给上中下游的一些企业和制造工厂,既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门槛,也推动了整体产业智能化进程。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整条产业链都将从中获益。同时,相关部门也应积极作为,使得政策扶持与企业成长形成良性循环。期待这些“灯塔工厂”,能够更好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也期待更多的“灯塔工厂”被点亮,为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注入更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