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苏州姑苏区构建科学合理产业园发展指标体系 全面推行产业园、楼宇绩效管理

    时间:2021-03-09
    今年,苏州姑苏区全面推行产业园、楼宇绩效管理,助推载体提质增效。在18个计划改造升级的产业园项目里,几乎都将“龙头企业的引进数量”、“产业集聚度(经济贡献占比)”,作为2021年目标任务完成与否的重要衡量指标。
    同时,《姑苏区产业园、楼宇评价考核方案》正酝酿出台,围绕硬件环境、管理服务、经营业绩、加分项目等多个维度,打造科学合理的产业园发展指标体系,树立“个性化”发展定位,促进产业园“百花齐放”,持续赋能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以产业结构的变革推动古城有机更新。
    老厂房华丽变身千年古城焕新机
    没有土地空间可以释放利用,如何在存量基础资源的情况下做提升?这是近年来姑苏区重视产业园建设的原因,由此,老旧厂房改造驶上快车道。2020年,姑苏区投资4亿元,实施15个产业园升级改造。同时,广泛听取产业园运营方意见和建议,梳理形成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清单,对标上海、北京,形成《关于畅通老旧厂房改造产业园路径的建议》。
    “个性化”升级,产业集聚“分值”高了
    毋庸置疑,硬件的提升、环境的改善对城市更新、吸引年轻群体回归古城具有积极作用,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有的产业园改造好了,内核却仍是“1.0版本”,以房东经济为主要运营模式,在产业集聚方面的效果并不特别明显。
    姑苏区委、区政府意识到,加快推动古城振兴,载体建设尤为关键。今年《姑苏区产业园、楼宇评价考核方案》正在酝酿出台。方案中明确,姑苏区楼宇、产业园总共150多个载体均参与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硬件分值“下调了”,仅占20分,管理运营情况占30分,其他50分考核是“经营业绩”,也就是说,从经济贡献的程度,产值、主导产业的集聚、人才引进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衡量,“重绩效,重产出,对他们进行综合评价,分别授牌,”苏州市姑苏区发展和改革局服务业发展处处长袁敏说,对成熟运营的园子有经济贡献方面的目标考核,“要上台阶,对经济体量有要求”,发展好的产业园会有专项扶持政策,考核结果差一些的,则要求产业园提出综合整治方案,各部门配合,推动低效产业园逐步改造和提升。文化产业、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智能化园区……差异化、特色化是未来姑苏区引导产业园持续升级的努力方向。在此背景下,姑苏区对产业集聚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智能科技大厦今年将围绕龙头企业拓展招商,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经济贡献达到千万元以上;苏州工美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数字赋能“苏工苏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今年将新引进2-3家大师工作室,打造“苏工苏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平台,形成“苏工苏作”文化IP;作为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意设计硅巷,M+驻这里创意设计产业园围绕城市规划、园林设计产业进行企业调优集聚,新引进2-3家龙头企业、5-10家设计相关产业链企业,经济贡献年增长10%以上;位于西环路的“M+芯谷”今年围绕数字产业集聚招商,2021年经济贡献增长10%以上,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度(经济贡献占比)提高到40%以上。
    “有空间,才有未来”,吸引优质企业精准落地
    36个产业园,近50万平方米,金阊街道拥有的载体空间体量,占了姑苏区半壁江山。议事员注意到,西环路、干将路沿线主打科技创意板块,中间石路地区保留了传统的特色商贸产业,东边桃花坞地区则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因此,金阊街道辖区产业门类比较全,涵盖了姑苏区的三个重点产业,刚好各种需求都能对接,形成“既有空间,又有特色”的载体格局。“有空间,才有未来!”姑苏区阊门历史文化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委员金晓奕坦言,街道紧抓资源优势,相继成立了招商团队、载体资源库,目的是吸引优质企业精准落地。
    事实上,引导低效业态腾退,往高端产业不断集聚,金阊街道率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辖区新中森泰1788科创中心成立了专业招商队伍,赴上海等一线城市科技产业园区开展招商工作。金阊街道选聘了社会化力量作为招商顾问,和载体招商人员携手扩大招商辐射面,把项目申报、产业扶持等方面的政策,“零距离”对接到企业。
    “政府加载体”打出“组合拳”,不仅让企业更放心,也便于政府与载体之间无缝对接,新成立的载体产业联盟将定期推送“空间资源腾出”、“企业落地需求”等信息。“文化企业大多选择古城气息浓厚的区域,有的企业希望交通便利,有的企业想要落户在年轻人比较集中的地方,”金晓奕说,政府在为企业推送载体信息时“有侧重,有选择”,产业园最重要的优势,是可以集聚某个产业的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放大良性发展的集聚效应。
    产业园等载体空间是优质企业落地生根、成长壮大、形成集聚的重要支撑,姑苏区始终将“聚力创新”作为产业园的发展工作导向。今年,姑苏区的目标任务已锁定:产业园、楼宇力争实现全口径税收34亿元,完成18个产业园改造升级项目,打造全口径税收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园、楼宇17家。
    聚焦一个主题,招引一线企业!接下来,姑苏区将联合一流的运营团队,与载体运营方亲密合作,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盘活古城稀缺的资源,调整古城人口和产业结构,高质量推动古城有机更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