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无锡高新区向土地要效益 “三优化三提升”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

    时间:2021-03-01
    2月27日,全市2021城市更新部署大会后第二天,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立马召开了全区房屋征收暨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推进会。从会上获悉,高新区各产业园区将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为重大、优质项目留足“空间”,用实际行动响亮而有底气地喊出口号:“只要有大项目好项目来,高新区不缺地!”
    “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是高新区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事关现实发展,更涉及未来!”高新区有关部门人士坦言,目前高新区的土地利用率已高达70%,随着开发强度日益提升,环境容量逐渐饱和,“地荒”现象愈益突出。如何打破以土地为代表的要素资源“天花板”?该区开出解决问题的“新药方”:全面启动各街道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三年行动,通过优化园区的产业结构、综合环境、载体模式,提升园区的产出效益、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多措并举盘活闲置土地,“腾笼换鸟”低效用地,为后续重大优质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储备好稀缺的土地资源。
    根据高新区新出台的《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今年起的三年内,全区计划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500家,提升低效工业用地15000亩,其中拆迁腾退不少于6200亩(集中连片部分不少于3000亩),实现到2023年全区街道产业园区总产值突破800亿元,总税收突破45亿元,产业园区亩均销售、亩均税收增长30%以上,让高新区“寸土寸金”的价值进一步彰显。
    向土地要效益,“腾笼换鸟”行动一分一秒也等不起!据悉,高新区已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财税支持政策,将各街道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奖罚分明。比如将设月度红旗奖,对每月考核排名第一的园区责任主体授予流动红旗,奖励5万元。目前各街道已对每年的腾迁任务进行定点、细化,精确到每一家企业,制定方案重点分类推进。同时条块联动“一盘棋”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园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促进传统工业园向生态产业园、科技创新核、城市功能区转型。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