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徐州以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逐鹿中原 发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龙头作用

    时间:2021-02-26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就在上周,徐州以一场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拉开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的序幕。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明确主攻目标,锚定先进制造业向高端攀升、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抓招商。
    大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指出,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徐州全面展开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工作布局,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他说: “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矢志不渝推进转型发展,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要加快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能力,持续深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龙头作用,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要勇于在改革创新上探索探路、先行先试,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共性问题”上积累先行经验,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经验典型。”
    具体如何实现?周铁根表示,要紧扣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首位度,做优品质练内功、深化协同借外力,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他从城市布局、中心功能、区域协同三方面提要求:
    ? 大气魄展开城市布局。立足徐州区域中心、交通枢纽、开放节点的重要定位,高标准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淮海国际港务区、中央活力区、东南片区、大风歌城、高铁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着力打造淮海国际陆港、高铁物流园区等重大载体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引领发展的新增长极。
    ? 大手笔做强中心功能。始终保持高强度城市建设投入,每年排定实施一批优服务、强品质、展形象的重大功能性项目,推动高架快速路成环成网、轨道交通加快铺开、高铁网络“米字”交叉,加快推进国际博览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徐州园博园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 大视野深化区域协同。坚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汲取动力源,在淮海经济区拓展发展空间,主动融入长三角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体系和对外开放大局,持续深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在服务“双循环”中做强城市实力、做实中心地位。
    “我们强调转型、强调产业发展、强调‘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主要靠项目的招引。”周铁根在会上明确表示,要加快提升徐州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水平,着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徐州在全省、全国对外开放中的地位。
    他还特别谈到,徐州要找准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加快做强“双循环”枢纽支撑。“比如说在国际循环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增强我们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再比如说,我们怎么通过产业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来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这就是我们构建服务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周铁根说,要建好用好淮海国际陆港,推动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提升整体开放能级并积极参与国际循环大局。
    逐鹿中原,谁主沉浮?期待徐州在区域经济升级、在城市群发展的舞台上,更好地挑起重担、当好主角。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