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聊城高新区“产业专班+公司”模式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时间:2021-02-08
    一、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产业专班”。聊城高新区按照省、市要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启动实施了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信息技术4个产业成立4个产业专班,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在人员构成上,每个专班按10人左右进行配备,采取自愿报名、双向选择、择优选拔的方式确定人选。在工作职能上,产业专班以“双招双引”、企业和项目服务为主,每个产业专班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运营一个或多个园区,园区类型包括国有运营园区、混合所有制园区、民营运营园区。
    二、围绕国有企业优化组建集团公司。在组建产业专班的同时,高新区将管委会的服务、管理职能与建设、运营职能相剥离,由管委会注入资本设立高新控股集团,将建设、运营职能赋予该集团,由集团统筹区属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国有资金、国有资本的运营管理。集团分设建设和运营两大板块,在运营板块内设立4个全资子公司,分别与四大产业专班一体运作,形成更加灵活多样、精简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和开发运营机制。
    三、差异化考核,激发活力动力。由管委会到产业专班任职职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部分,平均水平高于改革后管委会同类工作人员标准;根据全省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和全市综合考核相关指标等完成情况,对4个专班公司进行差异化奖励;在管委会核定的薪酬总额数额内,由各专班建立符合市场规则的薪酬激励机制。通过明确目标定位、确定突破路径、评选突破标兵、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打破旧有的发展格局,激发强劲的发展动力。
    (山东省商务厅)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