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

    时间:2021-02-04
    1月28日上午,“黄埔有故事”丛书《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首发式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举行。该书选取了12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为采写对象,讲述企业发展历程和经验故事,展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生动实践。
    书写新时代创新创业故事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州开发区时强调。
      两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践行“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打出“组合拳”,孕育了一个个企业创新发展的“黄埔样本”。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这本书融文艺性、知识性、思想性和可读性于一体,阐释了‘到黄埔去’的价值和意义,激励创业者在黄埔这片热土创新创业,挥洒激情和智慧。”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该书是“黄埔有故事”丛书第一册,历时半年编写成册。书中12 家企业的故事单独成篇,这些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都具备优势特质,或填补了某个领域的空白,或掌握了某项核心技术,或在全球具备一定的影响力。该书总结了这 12 家中小企业发展的共性与最具含金量的发展心得,展现了当代中国企业家在改革事业中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和力量。
      彰显中小企业创新创造硬核实力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12家企业分别赠送新书。这12家中小企业均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重要领域,能够“办大事”的主力军。
      “长期以来,明珞人坚守创新,努力讲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明珞故事。”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明珞装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提供商、工业物联网服务商。一直以来,明珞装备尤为重视技术创新。目前,明珞装备建有广东省车身柔性智能制造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工业设计中心、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等省级平台,拥有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612件,其中专利252件,软件著作权124件。
      “这是洁特生物的高光时刻。回首过去,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突破技术壁垒,逐步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和技术垄断。”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洁特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细胞培养类及与之相关的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洁特生物也展现出中小企业的魄力与担当。疫情初期,董事长袁建华带领40多名员工取消休假,投入紧张有序的生产,紧急预订两条生产线,尽全力提高产能,获得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立项。
      为中小企业创新创造“保驾护航”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坚持用政策创新助力中小企业,接连推出一个个“办大事”的实招、硬招。比如,率先打造“金镶玉”政策体系 2.0 版,出台“民营及中小企业 18 条”,统筹 300 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推出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围绕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省第一”——全国首推政务服务“秒批”清单,首设“区块链+AI(人工智能)”商事服务;全省首推“四十四证合一”,企业开办实现“一天办一键办”,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无费区……全程为中小企业创新创造“保驾护航”。
      为了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近年来,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发起“黄埔有故事”文化品牌活动,先后邀请120多位企业家走进图书馆,通过现场采访、电视专栏访谈、网上视频播放及图书集结出版等形式,分享创业故事、总结创业经验、传授创业智慧。
      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黄埔有故事”这个品牌活动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的重要渠道,每年持续开展下去,为更多中小企业赋能。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