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省委部署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

    时间:2021-01-07
    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深入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研究部署“十四五”和今年工作,为我们做好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一项重要的任务是,紧扣“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要求,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基本建成具有世界集聚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近几年,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我国必须顺势而为调整发展路径,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内,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关键在于找准自己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江苏拥有比较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有上千万个市场主体和一支诚信守法、敢闯敢试的企业家队伍。我们有基础、有条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在畅通双循环上成为示范。我们要充分发挥江苏国内产业循环重要发起点联结点作用、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优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推动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东西双向开放,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又要把握工作着力点。在加快畅通经济循环方面,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疏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突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实施高效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在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方面,要推进消费品工业“品质革命”,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需求升级。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要补齐综合交通、农业农村等领域短板,扩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规模合理增长。
    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并没有弱化“外循环”,而是两个循环相互促进。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要坚持把“一带一路”交汇点作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推动外资外贸稳中提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联动打造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推动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创新区建设,扩大改革试点地区范围,加强制度创新、集成超越,推进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平台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