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高水平开放 建设双向开放枢纽

    时间:2021-01-04
    中国和欧盟在2014年就投资协议启动第一轮谈判,历经7年35轮谈判,去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旨在为中欧投资关系建立一个统一的法律框架,取代中国和欧盟里26个成员国之间的现有双边投资条约(爱尔兰除外)。
    中欧投资协定将是中国与第三国签订的开放水平最高的协定,除了禁止强行性技术转让之外,还将是第一份履行国有企业行为义务、全面透明补贴规则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协议,谈判重点关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
    江苏高水平开放应抓住中欧投资协定的历史机遇。欧盟是江苏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投资目的地,是江苏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江苏已与欧盟国家正式缔结106对友好城市,实现西欧、北欧、南欧和东欧全覆盖,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环保、司法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截至去年8月,落户江苏的欧洲企业已达8398家,实际利用外资328亿美元,同时有968家江苏企业在欧洲落户。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中意(海安生态园)、中奥苏通生态园、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成为打造中欧合作的新样板。欧洲外资总部在江苏持续开花,尤其是德企持续重仓江苏、增资扩产,先后有博世、菲尼克斯等一批德资企业相继将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设在江苏。博西家电集团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研发中心去年9月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启用。去年前8个月,江苏利用德国协议投资高达4.7亿美元,实现230%的逆势高速增长。
    刚刚发布的江苏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为此,保持江苏制造业吸引外资的强大优势对于这一目标实现非常重要。目前,中欧双方投资制造业占比超50%,以制造业见长的江苏,吸引同样以制造而闻名的欧洲企业,尤其是在汽车产业、环保设备制造、机械制造、物流设备制造、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中欧投资协定都将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前景。“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推动和引导外资深度参与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是一个封闭的产业组织,而是一个根植于地方特色的开放系统,要引导欧洲企业在研发、生产组装上本土化布局,通过技术溢出效应,提升我省高端制造业人才培养和产业配套水平。加快集群内企业、科研机构的“走出去”和“引进来”,为欧洲企业和机构提供广阔的“本土化”空间、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支持制造业企业通过委托开发、专利授权、众包众创等方式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推动利用外资由重点引进技术、资金、设备向合资合作开发、对外并购及引进领军人才转变。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中欧投资协定旨在规范国有企业的行为,要求其根据商业规范行事,在购买和销售商品或服务时不得歧视。中国将为欧盟企业提供参与标准制定的平等机会,提高授权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公平性,并将包括监管和行政措施的透明度规则,以提高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以及程序公平和获得司法审查的权利,包括竞争案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江苏新一轮以开放倒逼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关注即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重点聚焦劳动力市场监管改革,在稳就业、保障劳动力权益、提供用人单位积极性三方面平衡监管的弹性和灵活性。
    从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江苏理应在制度型开放上继续发挥为全国“探路”作用。充分发挥江苏国内产业循环重要发起点联结点,国际产业循环支撑点支配点作用,聚合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商品、数据等高端要素资源,打造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中心枢纽。加强中欧标准化团体间的合作,并协助欧洲企业跨越标准障碍进入中国市场,支持我省企业境外注册自有商标和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法国未来工业联盟”和“意大利国家工业4.0”标准对接,重点深化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新能源、智慧城市方面标准合作。
    江苏自贸区作为我国对标国际高水平贸易投资规则,探索制度型开放的重要载体,针对欧洲重点关注的知识产权、竞争中性、国有企业、产业补贴、劳工权益等规则,要用好国家赋予的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大规则试验的力度和深度,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比如,自贸区可鼓励区内法院进行制度创新,援引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适用国际条约,或借助一致性解释原则,解释国内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江苏自贸区成为我国知识产权注册最集中、最受保护的区域。同时为打造江苏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议重点研究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专利延长期限,在国家专利补偿相关细则出台后,率先在江苏自贸区试点。为了保障公平竞争,自贸区可进一步强调不得实施行业垄断、地域封锁、虚假广告、窃取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就保护商业秘密和技术诀窍方面制定一些创新性规定。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工作方案》去年12月刚发布,包括全省国家级开放区、国际合作园区等一批重要开放载体平台,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开展差异化探索及对比性、互补性试验,总结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
    江苏在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中提出碳排放提前达峰后稳中有降,既充分体现“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也为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要坚持把节能降碳作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在中欧协定签订的机遇下,未来可通过引进欧洲先进的环境保护技术,如空气污染控制技术、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废物管理与回收处理技术和污水净化技术等,提高本国处理环境污染的能力,也可通过合作的方式,建立环境保护技术研发中心,提高本国环境保护技术水平。此外,可借鉴欧洲经验通过合作加强环境立法,增加环境标准条款,成立环境保护评估机制,通过法律手段提高环境保护力度,完善环境标准体系,推行环保教育,提高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该展现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携手育新机、开新局,协调抗疫行动,共促经济复苏,对接发展战略,加快绿色发展,推动多边合作。今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欧盟市场广阔、技术领先,多个国家位居全球创新高地,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欧互利合作基础好,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双方应乘势而上,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迈上新水平。在多边主义受到挑战、全球贸易投资受阻的情况下,中欧作为主要经济体,有责任也有能力给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双方联合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领域协同行动将具有全球意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