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后疫情时期 国家高新区加速抢滩新经济

    时间:2020-04-07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基础设施、在线教育、互联网问诊等新产业、新业态表现抢眼,在线购物、网上娱乐等“非接触式”经济日渐走红。诸多国家高新区以“新经济”为突破口,助力新经济企业拓展应用场景,按下发展“加速键”。
      疫情催动高新区新经济提速 ??
      3月31日下午,成都高新区迎来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的智能生产分会,11家新经济企业通过线下路演、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发布成都新经济智能生产领域的产品。
      此次落地11个项目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位于成都高新南区,聚集具有新经济性质企业达8万余家。在此之前成都高新区以“云签约”的方式和爱奇艺等11家企业在线集中签署新经济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122亿元。
      3月30日,合肥高新区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238 亿元,主要集中在新经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基建、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包括独角兽企业华云数据投资10亿元的华云数据中心项目等。这些新签约的项目集中开工,将为合肥高新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疫情期间,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四新经济”企业在无接触配送、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四足机器人进行园区无接触配送,解决了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山东超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工业云平台,解决企业数据安全问题,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众阳健康科技集团开通互联网在线医疗服务,进一步缓解医疗机构的工作压力,减轻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让更多百姓得到专业的问诊咨询。
      优化服务 助力新经济发展
      新业态需要跟进新服务。为助力新经济发展,不少国家高新区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艺”。
      为给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成长“摇篮”,成都高新区针对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给予梯度培育、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政策措施,设立每年2亿元应用场景专项资金,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探索“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基金,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助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成都高新区指导区内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迅速开放政策性信贷产品融资绿色通道,启用“盈创之星”融资信用平台,用大数据征信报告评价方式替代传统线下专家评议会,实现政策性信贷产品申请、接件、初审、大数据评价推荐等一站式全流程融资线上服务。疫情期间,盈创动力平台通过绿色通道帮助26户企业融资1.12亿元;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47户企业融资2.23亿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将进一步强化硬核科技引领,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布局,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做实产业应用场景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目前,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已培育瞪羚企业203家、独角兽企业6家、上市企业38家、销售收入超30亿元企业5家、税收超10亿元企业1家。
      在淄博高新区,疫情期间,该区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宅经济”发展趋势,主动跟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为战“疫”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我们复工以来一直在线上办公。”生元控股董事长、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任纪学说,疫情带来了新的机遇,公司及时转型直播和短视频自媒体行业,“我们要打造‘万千红人’网红孵化基地,大力发展网红经济。”
      据悉,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数据子库剖析企业经营走势,精准聚焦服务需求和发展困难,第一时间推送“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以及发票升版、增量、邮寄等事项,确保企业经营疫情期间丝毫不影响。“键盘这边完成申请,当天发票就能邮寄送到,简直比网上购物还要快,真是不可思议。”企业财务人员对“税收速度”竖起大拇指。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将树牢有解思维,全力服务企业逆势而起,对高成长企业加速赋能,让更多新经济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引燃高质量发展的新“爆点”。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