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锡山经开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主要做法

    时间:2020-12-24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对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无锡市委指出了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独特优势,并明确了具体路径——努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市委作出的部署,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在机遇交汇叠加中勇争先、善作为,推动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一、重要意义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更是重大现实考验。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长三角三省一市都在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在这种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下,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既不能等更不能慢,而是要深刻准确分析市情,立足自身优势,把机遇用好用足,从而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更好地担负职责、作出贡献。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来看,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沪宁发展带和宁杭发展带相互呼应、东西沿江交通线与南北连接线纵横贯通,区位优势独特。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该加快把这种优越性转换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助推开发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进展情况
    立足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定位,积极承接上海溢出的产业项目和服务功能,加大招商力度,形成对口协作,推动开发区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与上海开展紧密合作,全方位接轨融入上海。今年以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了来自上海总投资3亿元的瀚昕微芯片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晶湛半导体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防雷防静电芯片项目,项目总体呈现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引领作用大、集聚能力强等显著特点。
    三、主要做法
    1.规划引领扎实推进。主动加强与上海沟通对接,邀请上海华略智库编制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分析长三角周边区域发展模式,明确开发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竞争优势,突出产业发展亮点,谋划开发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2.提速宛山湖科技城开发。抢抓市委、市政府推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契机,深刻认识宛山湖的战略地位、发展使命和发展优势,精细谋划宛山湖科技城开发建设,高标准定位区域功能,高水平建设基础设施,依托便利的交通区位,吸引新兴产业集聚,通过培育深厚的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区域价值,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东起第一站。
    3.科技创新双向发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载体+平台+基金”互促并进、“招才+引智”双向发力、“开放+创新”同频共振,高水平建设科创载体,主动与长三角周边区域对接,加大科创要素吸引力,引导国内外一流创新平台、创新资源、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向开发区集聚。
    存在问题:主动融入上海经济圈力度还不够深入,与长三角周边城市互联发展程度还不高,尚未充分发挥整体联动效应,产业重合度较高。
    四、推进对策
    1.细化产业链承接配套。主动对接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ICC(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等机构,吸引更多的集成电路企业落户,推进麟力科技、微视等企业上海总部加快前移至开发区。加大与张江高科技园合作力度,主动承接一批医药研发企业,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积极发挥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较为集聚完善的优势,推动恩捷、伊顿、法雷奥等企业与上海特斯拉合作配套,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层次。
    2.强化金融资本对接。借助云林基金、锡山金投等基金主体,强化与上海城投合作的经验基础,规范有序引入上海的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服务企业,引导中科微至、鑫宏业、麟力科技等科创企业与上海资本有效对接,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到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上市融资。
    3.深入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推广复制其在改革创新、营商环境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举措,进一步完善智慧园区平台建设,发挥省级智慧园区功能,启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无锡片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力争两年内通过省级验收,不断提升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