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常州经开区多举措打造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

    时间:2020-12-21
    常州经开区为打造更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在并环节、减材料、压时限上下功夫,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梳理涉及建设项目许可审批和关联服务事项,结合工业建设项目特点,制定各审批环节的条件、材料、程序标准,取消法律法规文件要求之外的申报材料,明确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统一审批要求。   
    二是设置“工业45专窗”。实现工业项目一窗通办,专窗负责统筹协调工业建设项目全过程、全链条审批服务工作。专窗直接办理已集中审批事项,并帮助企业协调其它垂管部门,变企业对接多个部门为只对接一个窗口,提高审批效率,形成工业项目 “一窗式”集成服务模式。
    三是打通建设“在线办理”。全面打通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质安监备案、施工许可、民防等建设类审批线上办理路径。建设类审批手续全部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打证或证照EMS快递送达,实现审批“全程不见面”。
    四是开展建设类审批容缺预审。在审图中心开展施工图审核前期或期间,对建设项目后续施工合同备案、质量监督备案、安全监督备案和建筑施工许可等5个建设类审批事项提前进行线下容缺预审,对项目先期介入、先行辅导、先试审批,待项目取得审图合格证后,快速按序完成线上审批。
    五是建立“多评合一”机制。发挥审批集中优势,优化工业建设项目各类评估流程,提高评估审批效率,开展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安全评价等“多评合一”改革。企业如有需要,只需要一次申请,可同时办理多个评价事项。
    六是明确事项审批时限。对于已集中到审批局的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即办。企业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后,立刻受理,内部快速流转,受理—审核—审定流程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其它部门审批的事项,经协商,施工图审核时间5—7个工作日,规划审批时间2—5个工作日。
    七是削减建设审批环节。充分研究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并与多部门充分沟通,理顺机制后,逐步取消施工合同鉴证、抗震等级确定等非必要审批环节,事实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环节。
    八是优化合并审批环节。首先是合并质监、安监环节,取得企业的好评,又合并质安监、施工许可环节,此举为常州首创。经开区企业仅需要一次申请,就可以同时办理施工许可、质监备案、安监备案三个手续。同时保留原申请通道,信用承诺制项目可以分开申请办理。
    九是精减申请报送材料。协调多个部门,开通施工许可软件权限,实现局部信息共享,减少46%申报材料。依托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把施工许可需要提供的保险类、技术方案类、资金证明类、信用手册类证明材料纳入告知承诺试点事项,减少20%申报材料。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