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昆山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时间:2020-12-11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吸引力,更是凝聚力,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昆山开发区不断创新审批模式,提高服务效能,全力营造“风景这边独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打造超一流国家级经开区。
    一、主要做法
    (一)提速增效,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融合发展中体现作为
    以审批部门与招商部门、经济部门两大深度融合为抓手,全力打造“一轴两端三保障”项目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市级部门确定的年度重大产业项目目录、年度重点实事工程目录、招商部门新引进项目、区内技改项目、审批立项项目及大厅受理业务等五大项目来源,以投资建设“一网通办”平台、在线预审、快递寄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全流程、全链条动态跟踪服务三一、威马、星巴克等重大产业项目和博物馆、足球场、传媒大厦等重点实事工程,以周密高效的审批服务,全面助力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加速跑进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的“快车道”。
    (二)贴心服务,在服务质量上求突破,在服务细节中体现作为
    为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更好展现政务服务优质形象,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特邀国家教育部高级礼仪培训师李宁老师,为全体工作人员举办涵盖着装礼仪、服务标准、环境标准、投诉处理四大板块的服务礼仪培训讲座。全方位解析了在日常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应知应会,强调了服务礼仪的重中之重以及提醒了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通过培训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新跨越、探索便民利企新路子,用不放松的使命感、不动摇的责任感来赢得企业及广大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三)争创标兵,在队伍建设上谋良策,在严格管理中体现作为
    按照“一楼民生类、二楼法人类、三楼项目类”布局对大厅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出台了《昆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中心)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深入推进窗口6S标准化服务管理提升,设立了多个集市场准入、人社、水务、不动产、档案等多方面查询、打证于一体的自助服务区,全市率先创新推出私人定制“离位倒计时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激发工作人员热情,充分发挥出每个“政务人”的特长能力,施展每个“政务人”的能力,切实让每个“政务人”都成为奋勇向前的“推进器”。全面营造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广大企业群众打造更便捷、更舒心、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感受度。
    二、阶段性成效
    (一)尽职尽责保稳定
    1至10月,窗口累计办件量44余万件(含街道社区),新增企业4252户,新增个体4323户;社会事务新批项目共计22个,筹设、变更等其他许可类项目19个,注销项目2个;全区共办理投资立项核准25件、备案552件、办理规划许可证430件、施工许可证151件、开挖许可证302件;全区投资核准、立项金额约为307.19亿元、报建施工面积196.4万㎡,工程造价76亿元。在重点跟踪服务的项目中,开工建设的工业类67个(重点38个,10月份增加2个为改造项目)、房产商业类7个(重点7个),重点实事工程4个(10月份增加2个为专业项目),建筑面积近187.22万㎡。
    (二)一心一意纾民困
    1至10月,开发区“12345”平台共办理各类诉求41999件,同比增长113.55%,工单处办量位列全市各平台单位之首,超过市公安局;其中,苏州以上214工单1745件(国务院督办单25件)、苏州寒山闻钟373件,上级平台工单量同比增长8.12%;申请延时处办工单220单,工单及时处办率99.48%,处办满意率99.92%,延时工单主要涉及劳资纠纷处置和人力资源中介的规范化管理。
    (三)再接再厉抓发展
    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市行政审批局的部署和指导下,精心打造“5G服务专窗”。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5G+政务服务”,实现政务事项在全市各区镇无差别受理,打造政民互动平台,并寄语政务数据管理部门进一步坚持创新改革引领,为助力打造超一流国家级经开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数据服务支撑。
    三、下一步思路
    (一)聚焦“促党建”“促廉洁”,壮大审批干部队伍,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指导,充分发挥“鹿城清风”廉勤教育服务点、“行动支部”阵地功能和党员先锋“十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团结干事的过硬干部队伍,持续开展政银企支部共建活动,抓好以党建文化和书香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全力提高基层党建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阵地。
    (二)聚焦“一件事”“一类事”,实现全链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加快构建服务于企业、项目、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围绕投资建设、企业开办项目、不动产登记等多个“一件事”,持续优化“一轴两端三保障”审批服务,奋力跑出“不见面”审批服务“加速度”,拼出群众办事体验“强磁场”,全力打造开发区服务“升级版”,全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聚焦“网上办”“掌上办”,实现智能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办事体验
    通过现有平台的建设和利用,在投建建设、市场准入、社会事务三大服务板块线上功能完善的情况下,逐步减少线下大厅服务人员,进一步依托线上咨询、人机对话、线上模拟审批等在线服务手段,探索实施开发区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市民和各类市场主体对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认可度、感受度,为建设超一流国家级开发区助跑赋能。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