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连云港开发区构建经济服务体系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2020-11-30
    中小企业的高速发展使之成为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这一关键阶段的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开发区作为负责经济发展的政府机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力争构建起相对完善的经济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一、中小企业经济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全区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开发区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将有助于中小企业的生存和稳定发展。因此,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经济稳定、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有助于营造和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创新创业,亦有助于实现开发区“抢占高质发展制高点,勇当后发先至排头兵”的战略目标。
     经济服务体系是政府以服务者的身份所建构,以优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为手段,以促进中小企业经济发展为目的,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网络。开发区构建中小企业经济服务体系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以下几方面服务:
      (一)简政放权。取消和精简行政审批手续,理顺和优化办事流程,为中小企业发展理顺发展要素之间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二)加大财税支持。深化惠企税费政策,通过提高中小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标准,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的费率,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三)加强融资支持。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扩宽中小企业信贷资金来源。
    (四)推动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转型,尽快实现中小企业信息化和公共服务网络化,引导信息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培训以及应用推广等活动。
    (五)完善服务体系。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等各项工作,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管理提升。
    二、构建中小企业经济服务体系面临的困难
    开发区在建构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方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但在具体进程中因自身或其他方面因素,还存在着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成熟、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训需要进一步提升实效等问题。
    三、构建中小企业经济服务体系的有效策略
    (一)打造服务型政府。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加快构建中小企业经济服务体系,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重点在信息化服务、企业人才培训、经济法律援助、企业融资等方面下工夫,真正为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有效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二)清晰管理机构分工。清晰各职能部门在服务中小企业经济发展中的具体分工,建立一整套成熟的管理机制,规范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招标、人员聘用、中介管理、考评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确保服务体系的建构与运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明确行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提升行业协会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在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链接政府与企业二者的枢纽作用,促使行业协会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共获发展。
    (四)重视企业人才培养。构建起由政府牵头、社会教育机构广泛参与、中小企业密切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从行业发展的长远眼光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力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支持。
    (五)互联网+”为载体,加大相关法规和政策宣传。在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与互联网相结合,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方式,对相关法规和地方政策进行大力度的推广、宣传,使各项政策得到落实;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加大服务宣传,提高服务意识;利用“互联网+”改善服务模式,建立服务创新机制,利用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平台工程,使服务方式灵活、多样化,丰富服务方式,进行服务机制创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