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昆山高新区用优质服务锻造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0-11-05
    中国江苏网 十年前,经国务院批准,这里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在县级市的国家级高新区;十年后,昆山高新区以奋斗者的姿态,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彩蝶变。
    在砥砺前行的进程中,昆山高新区始终将做优服务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建机制、造流程、优服务、重监管,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2019年公布的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昆山高新区位列第42位,实现“四连升”。
    “昆山高新区‘国批’十年来成就辉煌、前景可期,我们将坚持服务创新再突破,以优异答卷凸显‘高新作为’。”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说,昆山高新区将以更完善更精准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更贴心更及时的服务保障企业运营,以“国批”十周年优异答卷,为推动“昆山之路”再创辉煌作出“高新贡献”。
    不断创新一路探索
    让高新服务链“又高又新”
    对昆山高新区来说,“营商环境”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昆山高新区前身是分别初创于1992年6月、8月的昆山市城北火炬开发区、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成为全国首家在县级市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路走来,昆山高新区“硕果”累累。
    成绩背后,除了成熟完善的产业链,优质高效的服务链同样功不可没。昆山高新区相关人士始终认为,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一定要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持续优化升级,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责任人介绍,通过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和重大项目跟踪特色服务制的“3+1”行动计划,依托线下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口受理、信息互通、全程监管”政务服务新模式。“围绕市、区重大项目,我们会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服务,从筹划到竣工验收,全程参与企业建设,为企业提供代办、绿色通道等服务。”
    2019年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来到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公司工商股权变更入股手续。由于暂无相关企业大项目的审批权限,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当即联系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进行相关材料上传和审核。同时,与昆山市行政审批局沟通联系,开辟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孙金声院士便办理好了相关业务,对昆山高新区的高效服务赞叹不已,“昆山的政策好,服务也好。这样的优质服务是企业真正需要的!”
    最舒心和最如意
    优化营商环境“只要你觉得”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的综合体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围绕“苏州最舒心”和“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昆山高新区不断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强化落实,做优服务链,增强城市竞争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2月,我们公司由于增产扩能,用工需求扩大,但由于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存在困难,企业一度面临困境。”丘钛微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强回忆,在得知情况后,昆山高新区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以专机方式,将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来昆就业的144名铜仁市碧江区务工人员和133名来自临沧市临翔区务工人员安全送抵丘钛,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落户昆山27年的富士康,已先后注册成立20家法人公司,投资规模近20亿美元。今年6月,富士康旗下公司鸿腾精密在取得5G手机毫米波关键零组件开发与供应权后,决定将在昆山经营的利润总额全部用于新项目投资,项目注册资本3.36亿美元,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企业加大投资背后,是昆山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强大引力。“昆山具有充足的人力储备、优越的区位条件、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此发展,我们很有信心。”鸿腾精密全球运营长卢伯卿说。
    市场经济下,人才、资金、项目“择良木而栖”,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2019年,昆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再创新高,总数达398家,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67.3%、63.5%。
    新起点上新突破
    擦亮品牌砥砺“再出发”
    出台昆山高新区“六创六高六跨越”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深入开展“援企暖企行”、政府专员“215”行动、“昆如意招商护商活动月”等活动;实现投资建设领域全事项网上报、线上办,率先颁发全市首张项目投资建设“电子”绿卡,实行市场准入全程网办;实施一件事办理服务体制改革,精简优化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流程;建设高层次人才对接、政策申请服务“云端生态圈”,放大“头雁人才”政策优势,打响“玉山荟”科技金融服务品牌……
    站在“国批”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2020年,昆山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动作频频,努力以更完善更精准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更贴心更及时的服务保障企业运营,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以“高新服务”不断擦亮“昆如意”营商环境品牌。
    “我们将加强招商护商人员专业培养,明确招商护商工作的闭环性,在走访中遇到企业提出的问题,应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本人或本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须通过现有机制,转交相关市、区责任部门,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务必让企业的声音听得到、意见看得到、诉求办得到。”昆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孔维华说。
    昆山高新区正运用智慧化、规模化手段建立全天候、全链条、全过程服务体系,打通企业沟通联络渠道,确保企业诉求困难“听得到、看得到、想得到、办得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通过最优政策供给为全球资本落地、产业布局、扩大投入提供最优“土壤”。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