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赋能江苏“双循环”的对策

    时间:2020-10-30
    江苏外贸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双循环”下可以培育出更强的参与国际分工新优势,建议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第一,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通双循环堵点。“双循环”下培育江苏外贸新优势,首先要打通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之间的堵点。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国内和国际之间的重要纽带,可以在培育江苏外贸新优势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加快自贸试验区内的行业市场准入、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等改革创新步伐,尽快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政策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建立自贸区与省内各类型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联动,加快复制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创新,使得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之间在商品流通、要素流通等更加通畅。此外,江苏自贸试验区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级战略,集聚各类优质要素,为江苏培育外贸新优势提供强有力支撑。
    第二,依托超大规模市场,培育价值链“链主”。在“单循环”下,江苏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被“俘获”的情况较为普遍,产业升级遇到了瓶颈。长期以来,大部分江苏外向型企业一直将国外市场作为重心,对国内市场重视程度不够,当受到外部冲击时容易陷入经营困难。从此次疫情冲击来看,重视国内市场的企业复苏明显好于仅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双循环”下,江苏外贸企业可以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获取更多利润,形成“两个市场”良性互动,不仅可以为国外需求短暂下降提供缓冲,还有利于构建自主可控的国内价值链,创立品牌,提高价值链整合能力,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同时,江苏企业可以利用接近消费市场、了解消费者习惯等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培育本土“链主”,发展壮大以后在区域或全球建立以我国本土企业为“链主”的价值链,进而培育江苏外贸发展新优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双循环”新格局,鼓励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只能起到缓冲国际需求短暂冲击,而培育江苏本土“链主”才是重中之重。
    第三,抓住订单转移机遇,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江苏纺织服装、玩具等传统产业在转型发展中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障碍,但在“双循环”下仍然具有培育外贸竞争力新优势的巨大潜力。一是加快自主创新和质量提升,向高值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传统制造业具有广阔的国内市场需求,再加上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海外订单转移,江苏企业可以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等环节切实发力,向高值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逐步以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高附加值产品来取代传统的落后产品,变低端市场的“红海”为中高端市场的“蓝海”;二是拥抱数字经济,向平台化方向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崛起,现代平台经济横空出世,极大地颠覆了商业价值创造逻辑、企业战略和竞争行为、企业组织模式、用户角色、雇佣关系、社会管理模式,打破时空界限,迸发无尽活力,迅速从“经济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江苏传统产业企业可以依托平台集聚的资源优势和网络效应来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与此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化的机遇,努力开拓海外新市场。
    第四,发挥创新要素集聚优势,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在“双循环”下要充分利用江苏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从而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江苏高校云集,有1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专利申请和授权数多年位于全国首位,南京正在迈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然而江苏的创新要素还没有形成强大的产业优势,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还很少,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从创新到产业化的机制不畅通。“双循环”下重点是改革创新激励机制,鼓励江苏外向型企业通过加大研发和设计投入、建设自主销售体系,使业务范围从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的研发、设计、销售及售后服务环节延伸拓展或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切实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第五,协同“引进来”和“走出去”,塑造江苏外贸新优势。在“出口导向为主”的“单循环”下,吸引外商投资是江苏外贸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外贸优势。在“双循环”下,江苏不仅要提高外商投资质量,而且要加快省内具有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塑造外贸新优势。国际疫情蔓延导致一些优质资产价格被低估,江苏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快跨国并购的步伐,一方面,可以利用这些公司的品牌和渠道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将这些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引入国内市场,从而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资源整合,形成江苏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新优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